青海水庫又垮壩 疑洩洪 官跑最快

【新唐人2010年7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採訪報導)青海省格爾木市溫泉水庫存在崩潰威脅,一旦潰壩將危及20萬名民眾安全。當地百姓表示,他們每天都做好逃跑的準備,而政府官員聞聽水庫垮壩,跑得最快。水庫洩洪的時間官方一再推遲,也不做明確公佈。一週來險情迭出,而當地擁有上萬名職工的鹽湖集團的員工被要求不得撤離。官方消息不透明令各種流言滿天飛,處於驚恐中的民眾自發逃命,據傳有數萬人撤離。14日,格爾木河一段20多米河堤內側發生垮塌

洩洪懸而未決 百姓恐慌自行逃離

近期,格爾木市已多次山洪暴發,多處引水渠道和水利設施被毀。格爾木河上游溫泉水庫的蓄水量超過上限,下游多處防洪堤垮塌,一旦潰壩將危及20萬名民眾。溫泉水庫自6日出現洪堤決口後,當局一直隱瞞消息,令民眾非常恐慌不滿。官方稱,武警等數千救援人員日夜加緊施工,開闢兩條洩洪通道,為洩洪做準備。

幾位格爾木市民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官方沒有明確洩洪時間,他們通過各種渠道打聽消息。有的從參與抗洪的武警,或者格爾木市防汛指揮部處得到內部消息,應急洩洪渠挖好便開始洩洪。最早的內定日期為12日。

然而牽動人們神經的洩洪時間卻一天天推遲,且官方不告知民眾具體事宜。格爾木市民不滿的說:「洩洪時間一推再推,先說是12號,又內定13號,再內定14號洩洪,到下午了又說不洩洪了。搞的人心慌慌,政府也沒個解釋,草泥馬。」

洩洪也意味着一旦失敗,水庫下游的20萬格爾木市民的生命安全將受洪水威脅。據瞭解,一直處於恐慌的市民紛紛撤離格爾木,傳已經逃走的有數萬人之多。市民說,大家跑是因為之前沒有得到一個準確的信息,謠言紛傳的時候,政府沒有透明消息,所以逃跑的人不愚昧。

記者近日數次致電格爾木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問其是否有確定的洩洪時間,每次接電話的官員皆表示:自己沒有權力透露這個消息。

半夜傳水庫潰壩 政府官員跑得最快

鹽湖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距離格爾木溫泉水庫120公里遠,這個企業有上萬名職工。據職工透露,他們被明文規定不得離開單位,否則算擅自離崗,就要下崗。

幾名鹽湖集團的職工對記者披露,水庫高水位不減,大潰壩的危險時刻存在,有一天半夜傳言大壩垮了,政府的人跑的比誰都快,當官的早跑走了。

職工還表示,前段時間,格爾木的礦泉水和方便麵賣得脫銷了,幾乎家家備些簡單的食物,為逃跑做好準備。「反正看不行了,我們就往東部跑。」

還有市民透露,當地政府和地方媒體一再對老百姓「闢謠」,發手機短信稱,水庫險情處於可控狀態,老百姓不要恐慌。

受訪者對記者說,現在格爾木街上人少了,出租車也少了。還有可靠消息說,交警把跑的人都擋回來了。政府也不出來澄清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

格爾木河河堤又發生垮塌

中廣網14日報導,海格爾木河流域重大汛情目前已經持續了一週時間,14日中午,格爾木河由於長時間受到水流沖刷,一段20多米河堤內側發生垮塌。

中午11點,河堤垮塌發生在格爾木河大閘下游5公里處的主、副河道分水口處。水利部門和救援人員到現場後,向湍急的河水中投擲石塊和鐵籠沙袋,對缺口進行填補。現場流量已經超過250立方米/秒,並持續上漲,堤岸的封堵加固工作預計將持續到14日深夜。

格爾木市位於青藏高原腹地、柴達木盆地南緣,屬於大陸高原氣候,少雨、多風,年平均降雨量30至50毫米,是青海省極端幹燥地區之一。今年進入6月後,降下大到暴雨,全市降雨量達42.4毫米。

格爾木市東南127公里的溫泉水庫原本設計容水量為7000萬立方公尺,受異常降雨天氣影響,承負了逾2億3000萬立方公尺的水量,已經超過警戒水位,並且持續升高,達到庫容極限,一旦潰堤垮壩,格爾木市平均水深將達到4公尺以上,20萬名居民將受到影響,青藏鐵路、格爾木自來水廠及機場也將遭受嚴重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