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同意支付7.25億了結證券欺詐案

【新唐人2010年7月17日訊】美國俄亥俄州總檢察長理查德.科爾德雷(Richard Cordray)週五(7月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保險巨子美國國際集團(AIG)已經同意償付7.25億美元以解決曠日持久的由3家俄亥俄州退休基金提出的市場詐欺訴訟。

據中央社報導,州檢察長理查德.科爾德雷指出:“和解案將處理AIG在1999年10月到2005年間所有的欺詐指控,其中涉及反競爭市場分割、會計行為違規、股價操控等。”

查德.科爾德雷宣稱這起集體訴訟案的和解,是“教員、救火隊員、警察和公家僱員”的一大勝利,這些人過去“受到AIG錯誤行為所傷害”。

AIG被控變更會計內容,拉抬公司儲備金,掩飾理賠金,整個計劃還涉及AIG保險經紀人和公司主管下令交易員拉抬AIG股價。

查德.科爾德雷說,這是美國歷史上第十起大型的證券集體訴訟協議,並是第一例唯一一起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集體訴訟案協議。

這對身處困境的AIG來說,又是最新的一大打擊。 AIG在次級房貸危機之後,需政府近700億美元金援以免倒閉。

本週稍早,AIG內部高層主管不合,導致董事長高魯普(Harvey Golub)辭職不干。

這起和解若獲法院核准,AIG投資人有機會獲得略高於10億美元的賠償金,其中包括跟AIG夥伴公司─通用再保險公司(General Re)、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和AIG前執行長葛林柏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之間的和解金。通用再保目前由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擁有。

AIG首先將在10天內支付1.75億首期額度,此外可能通過一個或多個普通股來支付餘下的5.5億補償。如AIG在法庭批准協議之前沒有支付5.5億的補償,原告可以終止這個協議,選擇獲取AIG市值為5.5億的自由轉移的普通股票或者延長AIG完成提供普通股票的期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