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水綜合報導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訊】長江流域出現的兩次集中強降雨,使四川、重慶、湖北、安徽等省市陸續受災,長江沿線洪災逐步升級,下面是部分災害綜合報導。

安徽受災人口超725萬

受連日來的暴雨和上游來水影響,安徽省內長江幹流水位繼續緩漲,除安慶局部江段外,基本全線超警戒水位,淮河幹流王家壩站也逼近警戒水位,安徽省受災人口已超過725萬人。

淮河防總17日發佈預警,預計淮河幹流王家壩將於19日出現超警戒線的洪峰。淮河流域的降雨和上游來水可能使安徽省面臨長江、淮河兩線抗洪作戰的不利局面。

三峽水庫將迎來建成以來最大的洪峰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來水劇增,18日晚20時,三峽入庫流量突破4萬立方米/秒,達到42000立方米/秒。中央電視臺引述來自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消息說,由於目前長江上游的降雨還在持續,預計三峽水庫將在7月20號迎來建成以來最大的洪峰,峰值直逼70000立方米/秒,超過1954年和1998年長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

這場上游的洪水峰值雖然已經超過1954年和1998年,但洪水的歷時和洪量遠不及1954年和1998年洪水,加上三峽水庫目前的調控,極大減輕了中下游的防洪壓力,但是,由於近期中下游重要控制站城陵磯、九江、漢口、大通等站已超過或接近警戒水位,防汛抗洪不可掉以輕心。

長江上游四川洪澇災害 23人死亡30人失蹤

自7月16日晚開始,位於長江上游的四川境內遭遇今年入夏以來最強暴雨襲擊,並引發嚴重的洪澇、泥石流、滑坡等災害。新華網消息稱,截至18日17時,已有23人因災死亡、30人失蹤。目前川東的降雨仍在持續,災情可能進一步擴大。

強降雨過程共造成全省13個市州、62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823.2萬,緊急轉移58.6萬人,災區農業、交通、水利、通信等設施損毀嚴重。持續降雨導致四川江河水位猛漲,渠江、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及其支流出現或一度出現超警超保洪水。

重慶港區禁止所有船舶通行

為應對將於19日到來的洪峰、確保通航安全,重慶市海事局對轄區水域進行大面積交通管制,除少量特定船舶外,重慶港區等區域18日18時起禁止所有船舶航行。

同時,17日以來,重慶潼南縣和瓊江上游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超過160毫米,致使瓊江水位猛漲,超過保證水位1.06米,造成全縣22個鎮鄉(街)均遭受不同程度災害損失。截至18日10時,過境洪災和強降雨共造成全縣9.6萬人受災,緊急轉移1.6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