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用右眼看地球磁場 藉以導航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 據大紀元報導,最近科學家們發現,鳥類的右眼能“看” 到地球的磁場,並用它來導航。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人們早就知道鳥類是能夠感覺到磁場的存在的,並利用它們進行導航,特別是當冬季來臨需遷徙到南方的時候。但研究人員現在終於明白,鳥是用右眼來“看”磁場的,並把相關資訊提供給左半側大腦。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一隻鳥的右眼被一個半透明眼罩蓋住,鳥就無法有效地進行導航。但如果眼罩蓋住的是鳥的左眼,它仍能自由自在地翱翔。

鳥類正常用眼睛看東西的時候,磁場圖像能提供一個或明或暗的光線陰影。磁場陰影的模式隨著鳥頭的轉動而變化,從而能給飛行中的鳥類提供一個栩栩如生的羅盤。

科學家認為,鳥類在其視網膜上有一些特殊分子,當它們受藍光照射時,會處於一種沒有配對電子的活化狀態,即擁有“激發態電子對”。而磁場的存在影響了視網膜上的這些分子從激發態恢復到常態或非激發態的時間。

無論是視覺圖像或磁場影像的變化都涉及到不同的光和陰影的變化,但視覺圖像往往有清晰的線條和邊緣,而磁場影像從亮到暗的改變是逐漸移行的。

由法蘭克福哥德大學斯達普特(Universitat Stapput)領導的研究人員發現,當出現磁場紊亂時,光的明暗調控模式對鳥類就沒有多大意義,因為鳥類不能區分到底是視覺圖像還是磁場影像模式。

斯達普特用實驗來證實他的理論。他給知更鳥戴上眼鏡,一隻眼鏡貼上清晰的膜,另一隻眼鏡貼上磨砂的膜。兩邊眼鏡有同樣的透光性,能讓70%的光通過,但貼上磨砂的膜那邊影像不太清楚。鳥兒一直關在籠子裡,直到遷徙時才放飛。

結果發現,當鳥兒戴上左側磨砂的眼罩或沒有戴眼罩時,它們會像預期的那樣向北飛行,然而當戴上右眼為磨砂的眼罩時,它們飛行就迷失了方向,隨機胡亂飛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