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猛批百度不放 網友:利益當家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中國央視CCTV 指責百度搜索引擎放縱虛假廣告並從中獲利,百度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繼續增加,網友對央視和百度為利益爭鬥而忽視消費者加以批評。

本台曾經報導,今年6月,人民網的搜素引擎Goso.cn 上線時,《中國青年報》曾經發表文章批評目前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稱其「通過有意控制搜索結果,以及排序和刪除等方式,歪曲信息世界的真實景象」,網民批評官方傳媒為自己的搜索引擎鳴鑼開道的同時,也對百度表示「可憐」,因為百度公司曾經在谷歌撤離中國市場時發表「幸福來得太快了」的言論。

另一家官方媒體央視CCTV 也加入了批判百度的行列,央視新聞頻道《新聞30分》、《每週質量報告》星期天「揭露」了假藥借助百度等搜索引擎向全國推廣的現象,並說銷售假藥公司將3/4的利潤分享給百度公司,所以百度是中國「虛假廣告的溫床」。央視用一家賣假藥的網站交代在百度花費30萬元購買競價廣告後,就輕鬆獲利40萬元,而百度則同時獲得高額利潤。美國投資研究機構Zacks上週五預計,百度公司2010年利潤將增長96%。

對於央視的指責,本台記者星期一首先致電百度公司查詢,「央視星期天《新聞30分》說百度可能從虛假廣告中獲取一些利益。」

百度員工:「我需要讓我們的另一位同事回答一下,你方便發個郵件過來嗎?」

記者按照該名負責外媒查詢的孫小姐所提供的訊息電郵給百度公司,但是直到記者星期一晚上截稿前,都沒有獲得對方的回應。

知名網絡作家冉雲飛星期一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央視這樣的曝光,你要慢點為它叫好,因為這次他們不知要與百度演雙簧到什麼地步,百度需要再次花多少廣告費來擺平這樣傷害消費者的醜聞,唯一受害的是消費者成了假藥的試驗品。」

冉雲飛告訴本台記者:「央視是為了套取百度的重金廣告,以前打擊過一次,百度給了他們很高的廣告費,後來就不了了之,當然唯一受傷害的是消費者,民眾的生命和財產」。

網友Forcode評價,央視批評百度,並不是什麼打假原則之爭,只是利益之爭,或者是新舊媒體利益之爭。2008年11月,央視曾經針對百度的競價排名協助沒有資質的醫療機構欺騙客戶做過連續兩日專題節目,後來百度公司花費將近500萬元參與央視的春晚而在一段時間內未被央視曝光,央視2009年的重點轉向攻擊谷歌。

網絡技術專家東小興認為:「中國政府不是推出了人民搜索嘛,從某個角度來說,中國政府的態度可能是先通過中央電視台來打壓第三方的搜索引擎,打壓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推廣其人民搜索,第二點是說百度的競價排名,的確是引起了網民以及很多企業的不滿,因為百度在中國的佔有量確實是最大的,然後它的排名又採取一些不正規的方式來推廣和宣傳,用不正確的方法去籠絡或者故意抬升價格。」

百度在前年9月到11月,先後被揭露幫助三鹿奶粉屏蔽負面報導、競價排名等負面消息,股價曾經在一夜之間下跌30%。根據市場分析機構艾瑞公司的最新報告,2010年第二季度中國搜索引擎市場規模增至26.4億元,其中百度佔領的市場份額達到70.8%,較第一季度上升3個百分點,這部分的增加額度基本上是谷歌撤離中國搜索引擎市場後百度所獲取的。百度公司總裁李彥宏近期在硅谷訪問時表示,在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必須要和政府合作。網民對此批評說,百度企業素質和良心且不說,到至今不懂兔死狐悲的道理,在如此強勢政府面前,安有完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