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安徵地引數千人抗議 鎮長書記被免職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蘇州市虎丘區通安鎮村民因徵地遷拆補償等問題,近日連續發起抗議活動。通安鎮鎮長和鎮黨委書記已被免職。有維權人士表示,這是有關當局為了平息眾怒而採取的敷衍措施,當局應按相關規定予以拘留、審查,把貪污贓款退還給老百姓,方能徹底解決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自香港「明報」的報導稱,7月15日以來,蘇州市虎丘區通安鎮等地,部分被調遷的村民,因對該鎮拆遷補償政策變動不滿,多次聚集在鎮政府和鎮上,要求政府以現行政策給予差額補償。群眾聚集人數一度超過1000人。7月21日,蘇州市虎丘區委、區政府下令暫停通安鎮今年下達的遷拆項目和遷拆工作,並免去了通安鎮黨委書記和鎮長的職務。

通安鎮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通安鎮上一屆領導班子裡就有好幾位官員因為貪污受賄被判刑,而據他所知,這次鎮長書記被免職的真正原因是因為通安鎮抗議事件發生了人員傷亡事故。

「主要原因是有一個小孩被槍打死了。昨天好像有四個老百姓被打傷了。」

記者致電蘇州市通安鎮派出所,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證實這位先生關於有人員傷亡的說法。

通安鎮的這位居民表示,當地的村民並沒有因為鎮黨委領導被罷免就停止了抗議,週四傍晚,還是有數千村民和往常一樣堵塞312國道進行抗議。

「每天晚上幾乎都在鬧。今天晚上國道5點鐘去,到10點鐘才回來。因為武警大隊全部把所有人都封不讓他們路過嘛,所以全部交通癱瘓。我給你講,不止單單一個通安鎮,整個蘇州市新區這邊,通安鎮、滸關鎮、東渚鎮、還有楓橋鎮這邊地方的安置方面老百姓全部都在抗議當中。所有的電視台全部都沒有播放的。」

北京維權人士于國福告訴記者,他在7月17日接到虎丘區通安鎮村民的投訴,村民們向他反映拆遷補償價格過低、土地被沒收等問題。于國福說,這些村民多年來一直上訪寫信,不但沒有結果,反而遭到暴力截訪、拘留審查。而他連日來一直在找蘇州有關部門調查情況,也被工作人員互相推諉。

「好像是這個違法就是國務院違法,而不是他們違法。把這件事推到拆遷條例上,然後它從中暗箱操作,獲取暴利。」

于國福說,雖然通安鎮的鎮長和鎮黨委書記被免職了,但是,在他看來,這只是有關當局為了平息眾怒而採取的敷衍措施罷了。

「確實不是這個目的。主要是按照相關的規定該拘留的拘留,該審查的審查。他所貪污的贓款退還給老百姓。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中國政府在2008年的時候就出台一個新規定,對於引發信訪突出問題或群體性事件的官員將被記大過、降職或撤職。劉律師說,事實卻是,各地因拆遷徵地等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並沒有因為有官員被撤職免職而減少。

「這個相關規定實際上前兩年都有了。但是很多地方還不是在發生嘛。現在很多村民為什麼採取衝突的方式來達到他們的要求的事情啊,他們可以通過訴訟來,法院不會支持你的,所以這些村民他會通過這種方式要求來補償嘛。如果一旦官方不考慮實際情況雙方就會發生大的衝突嘛。」

據中國科學院的統計,2007年中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超過8萬起。中國官方沒有公佈2007年以後的最新統計數據。引發群體事件的原因大都是官員腐敗、濫用職權、環境污染、薪資過低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