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羅拉在美國法庭告華為竊密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摩托羅拉於上週在美國控告深圳華為技術公司盜竊其商業秘密。摩托羅拉在起訴書中表示,華為通過多位摩托羅拉的前華裔職員,獲得了摩托羅拉在手機網絡設備方面的詳細機密信息。

根據美國司法部案件卷宗系統日前公開的資料,摩托羅拉在7月16日向伊利諾伊州北區法庭提出了起訴,控告華為公司、Lemko Corp和14名自然人在2001年至2008年間竊取商業機密。此前,摩托羅拉曾在2008年起訴Lemko和四名前員工。

摩托羅拉的起訴書稱華為的行為是“精心策劃的、竊取摩托羅拉最新技術的秘密計劃”。

據披露,起訴書中列出的10多位涉案人都是摩托羅拉的前員工,且大部分為華裔。在眾多被告中,潘少偉(音譯)被認為是竊密的關鍵人物。訴狀稱,潘在1994年加入摩托羅拉,在2001年擔任公司網絡設施高級工程師時結識任正非,在北京與這位華為公司總裁會面。並在2002年8月向任正非匯報了巴西、印度等市場對摩托羅拉部分最新產品的反應。並商定他將離開摩托羅拉,單獨設立Lemko公司。

2003年,潘帶領兩名摩托羅拉工程師又與任正非和其他華為高管碰面。返回美國後,潘立即將摩托羅拉含有3G無縫移動技術的SC300網絡基站構想資料,通過電子郵件傳送給華為無線通訊副總裁霍錦龍(音譯)。在郵件的每一頁上,都標有“摩托羅拉機密資料”的字樣。

潘於2004年前後在伊利諾伊州紹姆堡成立了Lemko Corp,此後Lemko與華為一直保持著業務往來。摩托羅拉認為,該公司正是華為竊取技術機密的“中轉站”。

在起訴書中,摩托羅拉列舉了潘少偉的諸多“可疑行跡”。2003年,潘少偉帶著摩托羅拉的另外兩位軟件工程師在中國拜訪了華為的副總裁侯金龍和任正非。而2009年,法院下令潘少偉交出家中電腦裡的內容,但其試圖將電腦內容毀掉。

在被告中,另一位突出人物是金漢娟(音譯)。她在1998年作為軟件工程師加入摩托羅拉,從2004年開始私下為Lemko工作。 2007年2月,她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準備登機飛往北京時被扣留,警方截獲了3萬美元現金和相當於1000頁的電子和紙質技術文件。

不過,華為昨日發表聲明指,摩托羅拉的起訴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公司將竭力維權。

摩托羅拉中國公司則對此尚未結束的訴訟不予評價,只是表示將積極地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至今在美國國內已有多起針對華為公司的案件,如在2003年思科公司就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路由器碼。但在華為將自產路由器“下架”並更換後,思科撤訴。本次商業爭端可能給華為對美國3COM公司可能的競標帶來更多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