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災難賺錢?《唐山大地震》引爭議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訊】在7月28號唐山大地震34週年紀念之際,中國各地都在上演電影《唐山大地震》,雖然這部片獲得了亮眼的票房成績,但有不少網友批評這是一部用「中國的災難吸人民的錢」的電影,更有評論指出,電影抹去了真實的歷史情況,把人禍都歸結於天災。

由馮小剛導演的《唐山大地震》在中國熱播,電影中慘不忍睹的地震現場,步步緊追的生離死別,賺取觀眾的眼淚,然而,有看過的網友表示,該片只不過是「5分鐘的災難片加上130分鐘的苦情肥皂電視劇。」

另有觀眾指出,這部電影打著歷史的旗號,卻完全沒有反映1976年人們的真實生活,以及當時的時代背景,更沒有對災難的反思,完全避開對地震的預警情況,對人禍及責任的追究內容。

而最近香港的第三屆華語記錄片冠軍,同樣是一部反映唐山大地震的記錄片《掩埋》,只不過在中國內地成為了「禁片」。影片中清晰的展現了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專家,當年都發出過臨震警告,但到了國家地震總局,消息卻被壓了下去,最後釀成數十萬人死亡的悲劇。

有網友評論,政府出資拍攝的《唐山大地震》,中間還植入了一億的廣告,讓人感到電影扒開這個巨大的民族創口,是為了用人民的淚水賣錢。

一位看過《唐山大地震》的觀眾總結說,如果你想看災難片,這其實是一個苦情片﹔如果你想看苦情片,那麽,這其實是一部廣告片。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