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水已達飲用水標準 但牲畜不能喝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官方稱松花江水質已達國家飲用水標準。為了及時掌握水質是否受到污染的準確資訊,榆樹市環保部門每隔一個小時在江中提取一次水樣,並送到有關地點進行化驗檢測,保持對松花江的密切監測。據榆樹市環保部門有關人員介紹,從目前的檢測資料上看,松花江水的PH值保持在6—8之間,呈中性,可以達到國家規定的飲用水標準。(7月31日《東亞經貿新聞》)

7月28,吉林兩家化工廠的7000多隻化工原料桶被沖入松花江中,沿線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現在好了,經過環保部門的檢測,“松花江水質已達國家飲用水標準”,我們心中懸著的石頭終於可以落下來了。

可是,仔細看了新聞,卻發現環保部門得出“松花江水質已達國家飲用水標準”結論的理由,僅僅是“松花江水的PH值保持在6—8之間”一項。略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國家飲用水標準”是非常嚴格的,控制飲用水衛生與安全的指標包括四大類,即微生物學指標、水的感官性狀和一般化學指標、毒理學指標、放射性指標。僅“水的感官性狀和一般化學指標”就包括色度、渾濁度、肉眼可見物等多項指標,PH值只是其中之一。單單以PH值一項指標正常便判定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顯然是不科學的,難以令人信服。也難怪有網友調侃道:化工桶起到了過濾淨化江水的作用,並且給江水添加了各種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和化學物質。其實松花江水質已經超過依雲礦泉水水質了!

更耐人尋味的是,同一天東北網也刊登了一個報導:“哈爾濱市畜牧部門對松花江段沿江流域的養殖戶進行宣傳,對於散放農戶要求牲畜歸圈,飲用地表水、禁止牲畜飲用江水。”這邊環保部門宣佈“松花江水質已達國家飲用水標準”,那邊畜牧部門卻“禁止牲畜飲用松花江水”,難道松花江水牲畜喝不得,人卻喝得?難道牲畜的飲用水標準比人還要嚴格?

上千化工桶還在水中漂浮,相關部門如果只測一下PH值就宣佈水質“已達國家飲用水標準”,未免過於草率。飲用水水質關係著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一定要嚴格把關,切不可掉以輕心。說句不恰當的話:既然松花江的水質如此之好,何不將松花江水列入“官方特供水”呢?如果各級領導都能帶頭喝幾天江水,我們老百姓們就必能放心飲用。

──轉自《網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