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豆、蒜、薑瘋漲 炒作盛行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中國今年以來許多農副產品價格連番上漲,因此被調侃為”豆你玩”、”蒜你狠”,現在又加上”薑你軍”。農副產品並非主食,可用可不用,但離譜的是價格竟然高過豬肉,最近還傳出今年新蒜蒜源被經銷商控制,蒜價還將往上漲。

今年七月中旬,北京大蒜批發價每公斤12塊8,廣州甚至賣到一公斤廿四元。

“蒜你狠”還沒退場,”薑你軍”緊隨其後,生薑價格不斷向上竄升,7月中旬漲到每斤3到3.6元,7月底更上層樓漲到每斤4.6到5元,比7月初漲幅高達五成,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達到將近九成。

據一位參與炒薑的白領,向大陸媒體爆料,他的朋友拿了幾百萬投資炒蒜,數個月後翻倍漲成幾千萬,獲利高達十倍﹔他自己則投入近三百萬「炒薑」,半年後他當 初每公斤以四元買進的生薑,已經漲到每公斤九元。不過,據了解,這些炒家們不見得去過倉庫看過買入的產品,而是只靠契約在炒家「圈子」,透過專人負責買 入、賣出和日常管理,類似買空賣空的期貨投資。

據大陸媒體分析,造成這些農副產品瘋漲的原因,除了今年中國大陸接連不斷的自然災害影響收成,及人為囤貨造成貨源不足外,政府未盡監管之責,也導致市場被少數人操控。

每年的6、7月份是山東新蒜上市的時候,據報導,今年的新蒜幾乎都已經被經銷商收購一空,大蒜價格再度上揚幾乎是可以預見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