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念廣島原子彈爆炸65週年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星期五(8月6日),日本舉行紀念儀式,紀念廣島受到原子彈襲擊65週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和其他主要核大國也都首次派出代表出席了這一紀念活動。

紀念儀式星期五早上在廣島開始時鍾聲四起,和平鴿被釋往天空,成千上萬的普通民眾和政要們聚集在廣島和平公園,為在65年前原子彈襲擊中的死難者們默哀祈禱,和尚們則舉行了超度亡魂的法式。

美國、英國和法國三個核大國第一次派代表參加了紀念活動。美國派出的代表是駐日本大使魯斯,華府表示,這像征著奧巴馬總統致力於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與會者們一致呼籲早日實現一個無核化的新世界。

日本首相菅直人重申了日本致力於世界無核化。他說:“展望未來,日本政府致力於世界的無核化以及防止核技術擴散。我們決心為國際社會早日達成協議而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來到了廣島,他是參加這紀念儀式的第一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儀式上說:“我們的時刻已經到來。每到一處,我們都能找到新的朋友和同盟者。我們看到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新的領袖。我們看到聯合國安理會新的努力。我們看到來自文明社會新的力量。”

潘基文表示,要確保核武器不再被使用的辦法就是“將它們全部銷毀”。

廣島原子彈襲擊的倖存者們盼望能夠實現沒有核武器的世界,同時希望這段悲劇的記憶能夠長久的留在人們的心中。

莎黛笠岡當時只有12歲,雖然她能夠倖免於難,但是她的大部分朋友都死於原子彈的襲擊當中。

現在已經77歲的笠岡說:“他們的夢想,希望和身體都被炸彈殺死了,我感到我能看到他們的靈魂,我想要繼續活下去,彌補他們沒能完成的那一份,我感到我的任務是活下去,告訴每一個人悲劇發生時的真實場景。”

原子彈爆炸當場導致大約8萬人喪生,加上後來因為受傷和遭遇核輻射而死亡的人數,廣島核爆炸的死亡總人數最後高達14萬。

78歲的倖存者松本盼望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並希望後代永遠記住這段歷史,她說:“我想我活下來的理由是讓我告訴下一代,生命的公平與和平的重要性,這是
我的使命。”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名為“小男孩”的原子彈,三天後,即8月9日又在長崎投下另一顆原子彈,迫使日本8月15日投降,結束其在二戰中的軍事侵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