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歷史 影像工作者記錄莫拉克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訊】不管是駭人的大自然反撲,或是重建的勇氣與感動。多位台灣影像工作者分別以記錄片和攝影集,記錄過去一年莫拉克災區的真實影像,希望留住歷史,讓人類共同反思。

救難部隊進入災區,救出躲在家中的孩童,他們躲在裝甲車中直望著天空。一張張攝影師深入災區帶回的真實照片,帶觀眾反思天災。

中國時報攝影記者黃世麒:「我第一天踏到那個小林村那個地方的時候,我真的是看著那個景象,整整楞了五分鐘,你很難想像說 在一片看起來像土石的一個地方,你很難想像那個下面竟然有四百條人命。」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常務理事潘俊宏:「因為這個八八水災是一個全台灣人共同有的記憶,可能也是世界上有很多人知道這個新聞的記憶,就是一個真實不造假的影像,讓大家回顧從發生到一週年來,重建的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不管你有沒有參與其中,都能透過這些照片讓你有個反省。」

驚人的滾滾泥水,傳來原民朋友低沉的歌聲﹔同樣是留住歷史,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的記錄片,從部落出發,描繪災民重建家園,找回自我認同的故事。放映會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夫婦也前來觀賞。

八八風災滿一年,除了台灣關注,多家國際媒家也製作記錄片播映﹔影像工作者呼籲,災難該過去,但不該被忘記,希望記住歷史,共同反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 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