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是人禍!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甘肅南部舟曲縣今晨突發特大泥石流災害,據中央電視臺報導,目前已遇難96人,失蹤2000多人,受傷70多人。

甘肅舟曲縣特大泥石流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確實使人感到非常悲痛。但這次泥石流天灾,也是人祸。早在2005年,就有媒體揭露舟曲县水土流失严重,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去年4月曾通报,白龙江流域整治工作「刻不容缓」,指1950年代以来白龙江流域甘南段大量砍伐林木,森林资源开发过度,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加剧,但具体整治却无下文。

但是,甘肃《兰州晨报》早于2005年报道,「随著社会生产活动的加剧,舟曲县水土流失日趋严重,白龙江流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发生了恶性变化,由此诱发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灾害不断」。报道称,「泥石流灾害隐患点分佈广泛,舟曲全县共有86处之多,白龙江河谷犹为集中,仅两河口至县城就有12条灾害性泥石流沟道,直接威胁县城安全」。

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改委网站记载,去年4月该部门曾通报〈白龙江流域甘南段生态功能修复与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前期工作进展情況〉(gn.gsei.com.cn/ArticleContent.aspx?ArticleId=14),当中提到「自1950年代以来,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白龙江流域甘南段大量採伐木材,森林资源开发过度,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又指该州虽先后实施了一些治理工程,但「水土流失加快、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的势头,仍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白龙江流域整治工作已刻不容缓」。

但通报不见具体整治方法,只说开展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规定去年底前递交规划报告,但后续消息再不见更新,该网站主页亦无法打开。虽然国务院办公厅今年 5月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及「支持白龙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但记者昨翻查甘肃省发改委网站,发现白龙江流域治理并不在2010年甘肃省48个续建和新开工重大建设项目名单中。网民愤言:「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必然会引起自然界的报复。现在大规模的报复已开始了,什麽人要为这种后果埋单?」

大面積開荒毀林造成水土流失嚴重

據資料舟曲縣誌記載,過去的舟曲是:“舟曲山地,層巒疊嶂,萬山皆翠……有“隴上小江南”之稱的甘南舟曲縣向來以山清水秀聞名於世,滔滔白龍江橫穿全縣,宛如飄逸的哈達,穿林海,越深谷,增色不少。50年代縣境森林覆蓋面大,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平衡,空氣清新濕潤……

如今,生活在白龙江畔的舟曲人频受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侵扰?是地质构造因素,还是人类自身的原因直接导致和诱发了这些灾害?舟曲的地质构造本身就存在不稳定因素,舟曲境内山高沟深,地形起伏强烈,褶皱断裂发育,软岩分布广,岩体破碎。舟曲的地质山体构造本就十分松散,这是孕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温床。

砍伐:生態環境超限破壞據史料記載,舟曲境內過去一直森林茂密,林木採伐始於明清時期,但真正造成破壞是近50年的事。

1958年“大躍進”時期,這裏的森林資源遭受到掠奪性破壞。據統計,從1952年8月舟曲林業局成立到1990年,累計採伐森林189.75萬畝,許多地方的森林成為殘敗的次生林。加上民用木材和亂砍濫伐、倒賣盜用,全縣森林每年以10萬立方米的速度減少,植被破壞嚴重,生態環境遭到超限度破壞。 開墾:嚴重破壞地質環境

當地農民大規模開墾坡地使舟曲的地質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舟曲是一個典型的農業縣,農業人口占全縣總人口的89.1%,但耕地中川地僅有1.5萬畝,占總耕地面積的10.5%,近40年間,全縣總播種面積從10.63萬畝增加到了21.53萬畝,平均每年增加2725畝。據瞭解,縣內各鄉40度以下的坡地如今已被大部分開墾。

開墾坡地不僅嚴重破壞了植被,而且破壞了地質環境,開墾出的土地不僅未給當地群眾帶來經濟效益,反而造成了大面積的水土流失,加劇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發展。 修路:開挖山體引發災害。

縣城到各鄉政府所在地的公路加大了地質災害的危險

公路的發展,促進了當地的經濟建設,但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修路需切坡削方、炸山開路,導致岩體鬆動、坡腳開挖,從而引發了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更“啟動”了昔日的老滑坡。

由於地形所限,居民大都存在水源短缺的問題,居民飲水、農田灌溉都需修建引水工程,管道滲漏和農田、林地灌溉使地下水位上升,土體抗剪強度降低,導致滑坡變形失穩,從而引發災害。

人為破壞是舟曲縣連年遭受多重自然災害的主要原因

據《舟曲縣誌》記載及縣上的調查材料顯示,古代的舟曲雖因位於大斷裂帶上而曾發生過一些重大的自然災害,但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真正頻繁起來的記載始於民國以後,近年來更是幾乎年年都要暴發。如今舟曲縣的水土流失已經非常嚴重,據統計,自1958年以來,白龍江流域生態環境發生惡性變化,全縣現有水土流失面積1245平方公里(186.75萬畝),占全縣國土總面積的42%,其中耕地流失面積8.18萬畝。

四面環山、一江而隔的峽谷裏,形成了一個測繪面積僅有4平方公里、城鄉人口卻近5萬人的縣。這個寸土寸金的國列貧困縣——舟曲縣城市災後重建中,土地稀缺成為了專案建設的最大“瓶頸”。在通過專案整合、城市擴建等,舟曲縣今年因落地難而未開工的21個、44億元的專案即將全面開建。

人口密度居全省縣級城市之首

舟曲縣測繪面積僅4平方公里,除河流、山體外,可利用面積1.47平方公里,城區東西不到2公里,南北不到1.5公里。在這個狹小空間裏,人口卻接近5萬人,城區人口密度位居全省縣級城市之首,和蘭州相近。

由於土地稀缺,舟曲縣城一畝地漲到了三十萬元,商品房價格為:框價結構每平方米2100元左右,磚混結構每平方米1700元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