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流 川震後遺症 開發過度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甘肅舟曲的泥石流災害,已經導致上百人遇難,2000多人失蹤;針對災害肇因,中國地質專家與環保人士分析,中國山區過度開發,加上近期氣候異常,容易形成山體滑坡或泥石流災害。而當地原是汶川地震重災區,山體的破壞更加重了災情。

甘肅舟曲發生特大泥石流,中國地質專家分析,除了降雨量過大,山區過度開發也是肇因。

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人員葛永剛:「泥石流全國各地都有,整個中國的山區,這些年有利益集團的開墾,一小時下了77毫米,當地的話是百年一遇,石流它從溝裡面出來它很巨大,因為這次舟曲屬於汶川原來的重災區,也有一定的關係。」

大陸環保人士表示,舟曲縣在汶川地震後,地表發生改變,出現裂縫,山體破裂,下雨就容易發生地質災害。

四川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過去降水沒有遇到過這麼集中的,也有一些人為的原因,植被的話就是,砍伐比較厲害,地表失去了植被的保護,大暴雨的時候,就極容易形成泥石流的滑坡。」

另外,地質專家、橫斷山研究會首席科學家楊勇,則將特大泥石流歸因於:川震災後的大型工程建設引起地質結構鬆動。隨地傾倒的工程廢渣,堵塞了洩洪河道,形成堰塞湖。

還有白龍江上游興建的大型水電站,導致當地地質結構鬆動。

官方國土部表示,如果降雨持續,舟曲不排除再次發生泥石流。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