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連分公司搶險表彰大會遭質疑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負責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公司原油罐區日常運營和檢維修工作的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日前召開了“7•16”火災事故搶險救援表彰大會。該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及下屬9個單位和197人分別被授予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稱號。

不久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和公安部共同發佈《關於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7•16”輸油管道爆炸火災事故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國際儲運公司原油罐區的日常運營和檢維修工作由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負責。顯而易見,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及相關單位對此次油港爆炸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該公司在未查清事故的真正原因,明確責任,處罰相關責任人之前,卻召開了“表彰大會”。在這次火災事故搶險救援中,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的員工確實表現出了臨危不懼,對抑制火災險情的發展有貢獻,這的確值得稱讚。該公司有些員工認為,許多人應該獎勵,但對於在事故中應該承擔責任的人大力表彰,本該承擔事故責任的相關單位和個人,竟成為了功臣,立功受獎。尤其是負責該原油罐區生產管理、安全管理、消防的部門和負責人,都成為了表彰重點,太不應該。也有人認為,獎勵是必要的,但應先查明事故責任,做到獎罰分明。

有關專家認為,對於造成如此重大災難和影響的責任事故,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的做法顯然不妥。中石油及相關單位應該首先及時查清、公佈事故發生的真相,毫不含糊地明確責任,承擔責任,處罰相關責任人,給公眾一個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