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小提琴家讚大賽令音樂界驚喜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新唐人電視臺第三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即將於8月12日在紐約舉行,香港著名小提琴家黃偉文讚揚大賽為音樂界提供走向專業平臺,其指定曲目可以考驗選手的技術和修養。

比賽對小提琴家黃偉文有深遠的啟發,他年青時在一項賽事獲得首獎後,立志走向專業演奏。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他表示非常高興,讚揚比賽對學生有激勵的作用,並且為音樂界提供一個走向專業的平臺。

香港小提琴家黃偉文:「這次的比賽我自己覺對全世界的華人來講,尤其是對有天份的小提琴手或是所有的音樂家都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因為他們有機會被人家發掘出來,我絕對支持的。」

今次大賽曲目包括莫札特、貝多芬、巴哈和帕格尼尼等作品,另外還特別譜寫了《得度》小提琴主題變奏曲作為大賽的決賽曲目之一。黃偉文認為大賽曲目非常的具國際性,同時能平均的測試參賽者的實力。

香港小提琴家黃偉文:「莫札特是代表音樂修養,音樂修養不好的那些瑕疵就會被看出來,有帕格尼尼是代表技術,小提琴的技術;還有新的作品,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選手要在很短几個月要學好它,跟著要彈出來,對選手的技術和修養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黃偉文認為,現今很多小提琴家很注重技巧,但是缺乏自己音色的修養,他強調修養是絕對的重要。

香港小提琴家黃偉文:「如果你的為人是很真的一個人,你的聲音可以感受到,你的個性會表現出來。」

黃偉文曾擔任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小提琴手,86年再赴國外進修,回港從事教學和演奏事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