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特大泥石流 禁止報導引批評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難震驚海內外,但從9日開始,來自現場的新聞報導越來越少,只有CCTV和中新社在單調的報導着官員們的救人秀。國外記者進入災區採訪的要求也被拒絕。對此,国际记联秘書長接受采訪時,批評中共政府对新闻報導进行嚴格操纵控制的一貫做法。

官方低估災情 恐逾4000人遇難

舟曲縣災區一名災民接受蘋果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在災後加入搜救,共找到30多人,但全部死亡,“只要埋在下面的沒有活的”。他估計,這次災難死亡人數多達4,000人。另一名倖存的災民估計的死亡人數更多,他稱,一個8,000人的村,現只挖出10具屍體,事發時適值零時,大部份人都在睡覺,因走避不及而遇難。

中宣部下禁令 禁止记者前往采访

甘肃省舟曲泥石流灾害和救灾工作,受到国际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获悉,中国新闻主管当局8月8号下达通知,禁止记者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区舟区县地带采访。目前,只有CCTV和新華社這樣的官媒才被允許報導該災情。

“国际记联”批評中共操纵新聞媒體 “安全問題”是藉口

国际记联秘书长艾丹·怀特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非常非常关注,中国禁止外国新闻媒体采访和报道这次的泥石流事件以及类似其他事件。这种做法再次证实了中共政府的一贯做法,即对新闻媒体选择性地进行操纵控制。我要说的是,中共政府一旦认为是坏消息,便不愿让国际上知道。”

針對中方回應的“安全問題”,他说:“媒体工作人员以及媒体公司本身,充分认识有关风险,应该允许他们做出适当的风险评估;而当局决定谁能前往,谁不能前往,则带有武断和强制性。经常的情况是,安全问题被用来作为借口,这是不能接受的,决定权应该留给记者和新闻媒体来做。”

問題是,如果CCTV的記者不會因為“安全問題”影響現場採訪,為什麼國外記者卻被這“安全問題”擋在門外?

天災源於人禍 救災變成秀場

民眾反映,本次泥石流主要原因是近年來舟曲縣濫建水電站、採礦淘金、濫伐森林,導致本地環境惡化。據南方都市报的消息说,一批外国地质工作者早在2008年就警告说,舟曲地区存在发生泥石流的危险,而且当年就发生了60多起山体滑坡事件,只是没有人员死亡。尽管如此,当地政府还是没有采取应有的防范措施。

蘋果日報指出,現在,大陸各大媒體都保持緘默,只採用官方通訊社及中央電視台、電台的消息,報道更聚焦於軍警如何快速開進災區,救出了多少人,但幾乎未提及挖出多少具屍體、災民面對何種慘況,一場天災人禍正循中共的宣傳邏輯,由壞事變成好事,變成官員指揮救援卓有成效、軍警英勇救人、災民感恩不盡的和諧大合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