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轟當局不預警 「90後」微博直播災情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甘肅泥石流災難救援工作從10號起已過黃金72小時,據大陸官方最新傷情指死亡人數上升至702人,失蹤1042人。死亡人數的飈升顯示災情嚴重。有當地居民指,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更有人認為有8000之多。盡管當局嚴控大陸媒體報導舟曲灾情,但眾多網民通過「微博」炮轟當局不及時預警。

網民斥責「災害頻發 政府不可全賴天災」

10日,中共官方公布,舟曲縣泥石流災難是汶川地震造成的,這番論調引發網絡熱議。在新浪微博,有關救援的話題討論有17多萬條。

網民在「揪心」、「祝福」的同時,亦質疑當局未能及早預警重視安全隱患,「如果說舟曲的泥石流灾害是汶川地震造成的,就不能早點預知避免灾難的發生嗎,都是事後諸葛亮,是在找免責的托詞吧。」

網民質問道:「難道一定要犧牲人民的生命才能汲取教訓?」網民認為,近年來中國灾害頻發,洪水旱灾一年比一年厲害,冰凍雪灾到處出現,還有頻繁發生的地陷、泥石流……政府要負一定責任,不可全賴天災,否則這藉口還不如「把所有的災難都歸咎於幾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

還有網民無奈地說,「剛一個美國朋友發信息給我,說希望我在中國的家人平安。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只能回覆她:『您問的是泥石流、洪水?還是爆炸、拆遷?』她回覆我說:『是泥石流』」。

「90後」堅持發聲 微博直播災情

今次發生的暴雨泥石流灾難,一度切斷了當地的固網、水電、交通,在傳媒尚未發聲時,一名叫Kayne的當地90後灾民,突破了信息黑洞,用手機發微博對外求救,牽動萬千網民心靈。

據香港《明報》報導,Kayne在脫險後,仍持續不斷將災區現場最新相片和消息上傳網絡,儼然一名「公民記者」。不過亦有網民擔心,Kayne有關「好像有疫情」的言論會令他有危險。Kayne表示,他删除了有關爭議言辭,但不會放弃發聲。「我只是想作爲一名民衆,將我聽到的、看到的告訴大家。」

9日淩晨3時多,Kayne用手機發出了灾難後的第一條微博:「水災,停電,幾乎一幢樓的人們都圍在這燭火旁」,早上8時57分,他又將目之所及被困水浸樓內的照片上傳,配文「救援隊什麽時候來啊?」經新浪微博推薦,引起大批網民關注。Kayne說,當初他只是單純想把自己的情况與朋友分享,沒想到會引起轟動。

脫險後的Kayne繼續傳遞灾情,他幾乎每隔幾分鐘,他就上傳一張照片,包括悲痛的灾民、帶血的泥水、救援場面等,每一則都被大量轉載,成爲快過許多傳媒的第一手灾區快報。

10日傍晚約6時,Kayne發了一則「媽媽說好像有疫情,叫我別出去,但我還是很想出去」,引發了爭議。有網民提醒他不要亂說,小心有危險,Kayne隨後删除了這條信息。他表示,「當然,我說話會注意分寸,不過我只是站在一個普通民衆的立場上說話,可能沒那麽準確,我也用了『好像』、『可能』這樣的字眼。不過,現在氣溫在升高,又有很多尸體,說可能有疫情也不是太假啊。」

Kayne生於1991年,他的家距離舟曲縣城有約20多分鐘的路。Kayne兩年前在另一縣城經歷過汶川大地震,因此對這種事「有心理準備」。他回憶事發情景,Kayne說自己很冷靜,「我們當時只知被水淹,但沒有泥石流,洪水馬上就要淹到我家所在的3層了。」他後來和父母爬上樓頂,沿著樓頂成功逃生,現已到姨媽家所在的一處較高山坡上落脚,那裏相對安全,亦恢復供電,可以俯瞰到受灾最重的縣城。

中宣部下禁令

中國甘肅舟曲的泥石流灾害,除了牽動中國民衆的心,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新聞媒體被禁止前往報導。對此,國際記者組織表示關注和不滿。國際新聞媒體爭取前往甘肅灾區第一綫采訪的努力仍在繼續。

于此同時,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等中國媒體廣泛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和他的救灾班子,已乘飛機快速前往舟曲灾區,溫家寶在灾區的音像資料,已經中國官方媒體獨家廣泛公布。另外傳當局禁止各地的都市類報章派人采訪,指示須統一使用官方供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