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狂雨再撼山泥 災民「聽雨聲心慌」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大雨11日晚深夜重臨甘肅灾區,通向舟曲的「生命通道」隨時再度被新瀉下的山泥堵塞。有專家說,山上已鬆動的2500萬立方米山泥極可能瀉下,舟曲縣可能再次面臨滅頂之灾.舟曲應如飽經四川地震打擊的北川縣城一樣搬城,將縣城「異地重建」?但政府官員則認為「需要論證」。

災民「一聽雨聲就心慌」

舟曲縣灾區天氣轉壞,11日晚打雷閃電下大雨,再度勾起灾民對泥石流重臨的恐懼。當地救援員表示,灾區許多灾民因受過度的刺激,心理出現异常,甚至有灾民「一聽到雨聲就心慌」,極需得到心理治療。前往當地的心理專家指出,目前接收的90%以上傷者都出現情緒反應。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當地的心理治療中心,有一支由蘭州四家醫院組成的心理專家團隊。專家楊國周表示,灾後部分灾民出現了創傷性應激障礙症,極需心理輔導。醫療隊到達舟曲後,迅速對灾民安置點以及縣醫院的186名傷病員進行調研,經統計,90%以上的對象出現了情緒反應,16.9%的對象需要盡快進行心理輔導。

「這女孩哭了三天,茶飯不思,她的班主任、三個同學被埋在廢墟下,至今下落不明。」這名女生名叫孫言,是舟曲縣第一中學高二學生,在摯友與恩師遇難後,女孩的情緒接近崩潰,每日以泪洗面。她是灾後第一批志願者,原以爲忙碌會讓自己忘掉痛苦的回憶,但3天過去了,却收效甚微。而她也不願回家,說一個人在家會更加難受。

「很多災民告訴我說,他們一聽到雨聲就會心慌。」楊國周指目前灾民的負面情緒反應主要有嚴重的失眠,時常感覺恐懼,記憶裏的可怕情景反覆回閃,少數灾民甚至出現了惡劣的負面觀念。

專家籲搬城 官員需“論證”

甘肅地質勘則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吳宏對《明報》記者表示,舟曲縣城在泥石流流經的山谷扇面位置,正好是泥石流的「必經之路」,如果現時山上已經鬆動的2500萬立方米山泥再度瀉下,縣城將再次遭到滅頂之灾,具體摧毀何處,只能由泥石流突然涌出時的方向而定。「短時期內,難以修復攔截壩和清除泥石流物源體」。吳宏說,「最理想狀態,只能是搬遷」。但他也認爲,舟曲縣城區土壤肥沃,也是民衆祖祖輩輩生活之地,很難再找一處理想的安身之所。

民政部救灾司司長鄒鳴卻認爲,搬城需要各方專家進行調研論證,如何定論,尚無時間表,「事關諸多事項和資金,只有論證後,才能做出最終决定」。在舟曲縣城,不少灾民亦表示祖輩生活于此,即使發生過泥石流,未來也會在這裏生活,但有受害者家屬則稱,在這裏失去至親,希望離開傷心地。

甘肅省民政廳廳長田保忠則拒絕猜測搬城或重建費用。他表示,損失評估、灾後重建規劃今日(12日)才能正式啓動,完成後才能對外公布。他還透露,甘肅在汶川地震時的重建費用共280億元人民幣,但「這次經濟損失並非很大,但死亡人數實在太多」。

重建,意味著現在仍未尋獲的失踪者,將永埋在泥石流之下。

遭滅村之災的月圓村,有不少失踪村民的親友近日從外地趕回,但只見遺物,不見親人。一名從外地趕返的女子,不停哀求挖土的救援者:「你們幫我把人挖出來呀!」另一名男子則捧著被軍人挖出的兒子和兒媳遺照,怔怔發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