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電訊報》:中國發生泥石流並非偶然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8月11日,英國《電訊報》以“中國發生致命的泥石流並非偶然”為標題發表了對中國災情的看法,,認為此事件存在人為因素。同時,本臺記者致電去年在舟曲考察的英國拉夫堡大學岩土專家分析了這次災難的成因,請看英國記者站發來的報導。

11日,英國《電訊報》引用專家評論說:從中國對當地環境的傲慢態度來看,就可預見到這個星期在中國西北部發生的超過1000人死亡的破壞性的泥石流事件不是自然災害。

本臺記者致電了英國拉夫堡大學的岩土專家湯姆.戴克斯詢問災難發生原因,他曾於去年11月受蘭州大學邀請前去舟曲考察當地環境。他說:“很清楚,這座縣城是建築在一個扇形地質結構上的。要是從這個扇形結構的頂點往上游看,那有一個很窄的開口。而在那個開口的前面,有一個相當大的積水區。大量的水在那彙集,然後從那個很窄的開口,直接噴出來,衝到這個扇形的區域。我完全可以想像,那麽多的泥石流從那麽窄的開口湧出來,其破壞力有多大。 ”

《電訊報》中還提到蘭州大學2006年的專家報告中警告說,由於舟曲大量森林的砍伐,加上採礦和農業,造成土壤侵蝕,這些都會造成不穩定的山坡。

湯姆說:“毫無疑問,如果有很好的植被覆蓋,土壤就會更加穩固,植被就更能把水流和土壤分隔開,像地毯一樣保護好土壤,避免散土被水沖走。”8月8日,甘肅舟曲發生泥石流傾瀉災難,數千人死亡,失蹤。因事發後強降大雨,11日再度發生泥石流。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舒展、夢羚英國愛丁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