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舟曲縣城如廢墟 原地重建難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甘肅舟曲縣土石流特大災難,造成了5,508間房屋倒塌,有20,945間房屋損壞。整個舟曲縣就像個廢墟。當局已經宣佈將救災重點轉到防疫工作。接下來的重點應該是幫助居民重建家園。但有官員表示,在廢墟重建縣城可能性不大,但搬城工程浩大也不容易。

11號,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召開了記者會,多位境外記者引述內地專家的話,質疑造成這次災害的原因,是大規模的基礎建設破壞了生態環境。並且質問,災難既然涉及人為因素,而且專家早就已經警告當地不適宜居住了,為何不遷走居民?

據《蘋果日報》報導,北京著名環保人士汪永晨表示,舟曲縣城被高山包圍,根本不適合興建水壩或水電站,但當地政府不停建水電站,帶來潛在危險。

救援的黃金72小時已經過了, 受災最嚴重的月圓村,有不少失蹤村民的親友這幾天已經從外地趕回來,但再也見不到親人了。一名從外地趕回來的女子,不停的哀求救援人員:「你們幫我把人挖出來呀!」,有一名中年男子則捧著被軍人挖出的兒子和兒媳的照片發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截至11號,當局公布的災難最新死傷人數為,死亡 1,117人,失蹤 627人,重傷住院 64人,門診治療有 567人。但不少災民接受傳媒採訪時都表示,死難者至少數千人,甚至超過萬人。

災區裡到處都是屍臭味,大批軍方防疫人員戴著面罩,對災區廢墟噴灑消毒藥水。兩口鎮居民說,每天有數百災民擠滿公交車逃離舟曲縣。

兩口鎮居民:「基本都是投靠親戚,或者回老家,因為舟曲缺水,吃的各方面都不方便。多!每天下來有幾百人,每天班車都是擠滿的。現在縣城裡溫度高,氣味有點大。」
據這位居民了解,救災物資真正到災民手裡很少,大部分被官員侵吞。

兩口鎮居民:「雖然物資在往裡運,都是真正能到(災民)手裡估計也少。人在辦事過程中不怎麼樣,有些心眼兒黑。政府把這些錢都分了。當地的私人企業和私人團體的捐款,他們(政府官員)消費的比難民消費的多。有些幹部家裏自己都拿的多,被子、帳篷到難民手裡真正少啊。」

11號,舟曲堰塞湖再次實施爆破,被掩埋的舟曲縣城水位開始緩慢下降。但到夜晚,舟曲境內普降大雨,再次引發山洪泥石流,45000餘方泥石流致使舟曲災區“生命線”——兩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斷。

大雨持續了一個晚上,截止8月12日早上7點10分,還沒有停。強降雨造成舟曲又有3人失蹤,部分房屋被毀。白龍江水在梨壩子村的交匯地帶形成一個新的堰塞湖,水位比平時高出3米。

被最新泥石流切斷的公路是舟曲通往甘肅宕昌市和武都市的唯一通道,也是舟曲和省會蘭州之間的最主要通道。

目前舟曲災區仍是一片泥沼,新的大雨和暴雨天氣不僅給救援工作增加了困難,也讓倖存者的生活更加艱苦。

新唐人記者 李庭 郭敬 特約記者田溪 採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