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德綱是怎麼“被三俗”的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郭德綱徒弟打記者事件爆發以來,有關郭德綱的傳聞就像滾雪球一樣不斷增大,因為有了央視的定調,郭德綱自然而然的成了 “三俗”代表,有關郭德綱的負面新聞也越來越多。不過,從對郭德綱最初的批評到現在的同情,網絡輿論的風向也發生了變化。

郭德綱徒弟打人事件一路升級,郭德綱在經歷了遭電視臺封殺、央視不點名批評、音像、作品下架等一連串打擊之後,又接連被爆“人品有問題”, 涉嫌“欺詐”,“勾引”女觀眾等。

最近,北京市文化局正式吊銷德雲社演出許可證,市稅務局稽查組同時進駐德雲社。

郭德綱事件在網絡上為甚麼越演越烈?這個“三俗”的帽子怎麼一下子就套到了郭德綱的頭上的呢?

7月23號,中共主席胡錦濤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也就是後來被稱作的“三俗”。

甚麼是中共官方倡導的所謂先進文化呢?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像郭德綱的相聲裡面說,警察和流氓、官和賊都互相分不清了,這肯定不是中共認可的和要推廣的所謂先進文化。

橫河:“所以它對郭德綱的所謂“三俗”幷不是在於他為徒弟張目撐腰的方式三俗,而是對他以前所有的藝術表演的一種懲罰;而他徒弟打人這件事情反而在這裡變得不那麼重要了。那麼可見就是,郭德綱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被捲入了這場抵制三俗的“新道德運動”,而且變成了打擊目標。

網友說,政府的三俗“假”、“大”、“空”,才是問題的根源。民間的甚麼三俗,四俗,只要不違反法律,你們管得著是幾俗。

橫河認為,中共現在搞的是一個新的政治運動,就是所謂的“抵制三俗”的新道德運動。

橫河:“中共現在是搞運動的,它搞運動的特點就是扣政治大帽子,而不是按照法律一條一條對照。說起來的話,如果說哪一個是違反了關於低俗的規定,那麼甚麼叫低俗?應該是有非常嚴格的規定的。對於中共來說,它的方便之處就在於不給解釋,因此它可以任意解釋。”

橫河指出,中共就是低俗文化的倡導者和推行者,它的一些部門是專門設置來扼殺藝術的空間的,比如中宣部、文化部、新聞出版署等。 在中共的這個政治當中,文藝是為政治服務的,當政治一旦挂帥以後,在中國藝術的空間就沒有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