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返臺 出庭為蘇建和案作證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訊】接下來帶您來關心纏訟近20年的蘇建和案。這起台灣備受矚目的司法案件,高等法院更二審今天第25次開庭,並傳喚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出庭作證,李昌鈺透過電腦動畫重建命案現場,李昌鈺仍然認為,根據命案現場血跡研判,當年極可能只有王文孝1人犯案。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蘇建和案證人身份出庭,一下車就被媒體團團圍住,不過李昌鈺趕向法庭,不願多談。

蘇案辯護律師團蘇友辰:「(檢察官)他對於這個鑑定是有部分質疑,包括他是不是一個法醫身份,可以做一些相關法醫的鑑識,現場重建就涉及到許多不明的科學知識跟經驗,李博士可以說是相當有經驗的人,我想這部分應該他可以做出合理的解釋出來」

李昌鈺這次在法庭以電腦動畫重建命案現場,指出案發現場面積只有11平方公尺,扣掉傢俱、和被害人夫婦身體,只剩1.4平方公尺,不可能容納4個兇手,現場也只有已遭槍決的王文孝兇手的指紋。[李照片全版字卡]

李昌鈺排除蘇建和等3人在場的可能,不過被害人律師反駁。

被害人辯護律師石宜琳:「去現場重建的時候,在那個空間裡面模擬現場,包括法管、檢察官,還有李昌鈺博士,還有兩個助理,還有包括法醫研究所的人員,還有包括辯護人,至少超過六個以上」

記者:「所以沒有空間太小的問題?」

被害人辯護律師石宜琳:「絕對沒有」

纏訟19年,蘇建和等3人一共經歷3次死刑、1次死刑定讞、1次無罪、3次非常上訴,創下台灣司法首例,[蘇照片全版字卡]

除了被懷疑偵辦過程瑕疵,時任法務部長的總統馬英九,也表示有疑點,暫緩被告死刑。

2008年李昌鈺受法院囑託重回蘇案命案現場,進行現場重建,隔年發表報告,引發不少討論,這次檢辯雙方對李昌鈺進行最後一次交互詰問,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