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效應氣候異常 糧食危機有多遠?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訊】世界主要產糧區的天氣異常,造成農作物欠收,繼俄羅斯之後,烏克蘭及哈薩克斯坦也將禁止小麥出口。造成小麥和大麥價格迅速攀升,並蔓延至其他谷物。我們是否正面臨新的糧食危機

美國農業部12日指出,由於不利的天候狀況重創俄羅斯、哈薩克與烏克蘭谷糧生產,在明年北半球谷物收成以前,全球小麥庫存將比1個月前預估減少6.6%。

美國發佈報告,6月1日開始,年度全球小麥總產量將達6億4,570萬噸,低於7月的預估目標6億6,110萬噸。國際小麥價格在6月9日觸及3年來低點後,至今已強彈70%。

另外,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受影響的也包括稻米產量。國外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導致稻米減產,夜晚溫度每增加1°C,水稻產量便少一成。

受影響的還有豬肉,肉頭燒,豬價也狂飆,由於天氣太熱,豬的胃口不好,成長速度慢,加上去年莫拉克風災造成損失尚未復原,全臺的豬只大缺貨。

聯合國糧農組織稱,去年全球飢民人數升至10.2億人,是1970年以來最多,其中亞太地區佔62%飢民,四分之一在非洲。這波糧食減產,是否造成下一波糧荒,全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