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災害 專家十多年前已公開預警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2010年8月8日淩晨,甘肅省舟曲縣發生特大泥石流地質災害,舟曲縣城主要遭受北面三眼峪、羅家峪兩條大型泥石流的衝擊,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然而專家十多年前已公開警告這裏發生泥石流的就會造成巨大危害。  

據大陸媒體報導,1997年8月,中國科學院水利部山地災害防治技術研究室主任、四川省山區減災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馬東濤的論文《三眼峪溝泥石流災害及其綜合治理》在《水土保持通報》雜誌發表。在這篇論文中,馬東濤與祁龍發出特別預警:若三眼峪溝發生大規模泥石流,其造成的災害損失將大大超過1992年。1992年6月4日,三眼峪溝發生50年一遇的大規模泥石流,死傷87人。文中說,舟曲所在的白龍江河谷地帶是我國滑坡泥石流最為發育的4個地區之一,其他三個為:西藏東南南部、川西南山地、雲南小江流域。

片面追求GPD就會極端化

30年改革開放帶給我們的是什麼,大部分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然而,我們該沾沾自喜嗎?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因為我們透支了我們子孫的自然資源來滿足我們富足的生活,造成了對自然資源極大破壞。難道我們追求富足的生活有錯嗎?沒錯,我們追求富足生活可以不透支子孫的自然資源嗎?不可以!那我們為什麼要用透支子孫的自然資源的方式來滿足我們現在的生活呢?

30年來,國家的各級政府是以GDP為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來抬高GDP,各級政府官員眼裏只盯著GDP是否增長,而看不到我們周圍空氣中有害粉塵的增加,水中有害物質的增加,以及越來越瘋狂的自然現象,洪災、雪災、泥石流等災害,連綿不斷,哪一樣又不是我們人為惡化氣候帶來的惡果?

我們國家現在已經很富有了(我這裏說的是國家而不是人民),GDP的增長又是犧牲多少自然資源得到的啊。GDP帶來的只是面子光彩,難道會真正比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環境還要重要?

西部建設決不能忽視生態保護

西部生態環境是脆弱的,而不能本末倒置,一味的追求經濟發展,如果不顧生態,大肆破壞生態,進行大開發,那麼結果將是可怕的!!荒漠化,泥石流,沙塵暴,水資源枯竭,地陷,山崩,就會隨之而來。

所以,西部大開發不能再走東部地區的開發模式,必須以 建設西部生態為核心的模式進行開發,讓西部成為生態良好,適合人類生存生活的大西部,加大植被種植,以生態旅遊作為 經濟發展的動力,發展西部的經濟,同時利用增長的經濟再投入生態建設,形成一個良性的生態經濟發展迴圈方式,這樣才能確保廣袤的西部成為中國強大的後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