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哀悼舟曲災難 民衆批不追責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訊】8月15日,中共官方指令,大陸為甘肅舟曲泥石流災難死難者進行舉國哀悼。但許多民衆批評當局只降旗不反思,只哀悼不追責,是在為下一次災難鳴鑼開道。

8月15號被定爲甘肅舟曲泥石流災難全國哀悼日,凌晨5點多, 天安門廣場下半旗, 各大門戶網站啓動黑白版網頁,這是繼2008年5月汶川地震和今年4月玉樹地震後,中國大陸第三度爲國民降國旗,然而民間對政府不追責的做法批評越來越多。

專欄作家五嶽散人表示,提供哀悼、不提供反思﹔提供英雄、不提供肇事者﹔提供歌頌的機會、不提供反對的權利。如此的哀悼並不能洗淨人心,只能等待無數次後人哀悼前人的機會。

媒體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應該率先反思。

宋石男 :“應該反思和追問的其實應該是,舟曲的泥石流有多少程度上是天災,有多少程度上是人禍,它應該要允許討論,而且必須自己率先做出反思。他們主要是濫砍濫伐,然後水土流失,導致暴雨後大規模的泥石流”

近幾十年間,該地區植被遭嚴重破壞,兩年前汶川地震之後,國內外專家曾警告,舟曲縣地處世界第一大泄流坡,不宜居住。然而當局既不治理,也不搬遷居民。直至發生這次的重大傷亡。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