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甘肅浩劫向新疆移民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謙綜合報導)甘肅當局在汇報舟曲重建工作時,要求北京增加甘肅對新疆移民,引發外界關注。海外維人組織指,當局借救災名義移民新疆,以減低國際社會的批評。

舟曲超負荷釀人禍 要求移民新疆

據蘋果日報報導,舟曲泥石流浩劫過後,輿論紛紛披露天災源於人禍。當地在數十年前曾有“塞外江南”的美譽,但幾十年的過度開發、密集修建水電站等,令環境受到嚴重破壞。一個本來只能容納幾千人的小山溝,變成逾五萬人的縣城,明顯超負荷,故災難來臨時導致嚴重傷亡。

甘肅省發改委負責人在滙報舟曲重建工作時,向國家發改委提出,增加甘肅向新疆的移民,以舒緩舟曲人口與環境惡化的壓力。國家發改委官員回應稱,災區的重建規劃,既要考慮城市發展容量,又要適當減載和轉移人口。

被質疑:以救災為名 將向新疆移民‘合情化’

由於新疆問題敏感,這則報导立即引起外界注意。甘南政府的網站昨天已將有關報导刪除。

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8月16日在回應有關報导時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共一直不停對新疆移民,做法屢受國際社會質疑,但官方一直否認。他說:“中共現在想借地方之口,以救災為名,將向新疆移民‘合情化’。”

壓制維族 新疆漢化加速

中共官方資料顯示,新疆現時漢人約1044萬,維族約852萬人,漢族已成為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新疆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每年增加多達35萬人,其中漢人移居是主因。

北京當局迄今不承認對新疆有移民政策,而將新疆人口增加的原因,歸於當地生育率高,以及未能有效執行計劃生育政策。

維吾爾族人認為,大量漢人移民新疆,改變當地人口比例,令當地資源分配極不公平,維族人就業機會也越來越少。

去年烏魯木齊7.5抗暴後,中共中央加強對新疆事務的控制,最近又決定由全國19個省區,對新疆19個敏感的地方進行“分封”建設。

外界普遍認為,當局此舉是以加快經濟建設之名,加速新疆的漢化程度,壓制維族,達到新疆“長治久安”的維穩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