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勤公布舟曲禍因報告 網民指官方多重造假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知名調查記者王克勤在網上發布《舟曲特大泥石流禍因探查》報告,揭示舟曲災難出於人禍,當局的防汛工程根本就是豆腐渣工程。此外,有網民看了央視的採訪節目後質疑官方隱瞞災情預警。

北京當局為甘肅舟曲泥石流災難舉行全國性的悼念之後,雖然官方重新恢復了公共娛樂活動,但民眾對舟曲災難的原因仍然在繼續探求中。中國知名調查記者王克勤和他的團隊,經過長達一週的採訪和實地調查,星期一在自己的博客上發布了《舟曲特大泥石流禍因探查》報告。王克勤團隊採訪了災難的發源地,也是當地最關鍵的三眼峪溝攔洪壩工程。當地的一位村民,同時也是縣政協代表楊炳成表示,攔洪壩工程不僅僅存在嚴重的偷工減料,還存在重複承包的現象。王克勤在博客上引用他的講話說,「一個近1000萬元的防洪工程,四道攔洪壩,才用了400噸水泥,而這道攔洪壩長120米,8米高,底寬6米,頂寬2米……」。王克勤並說,他在兩個已經被沖毀的攔洪壩壩體上看到,剩下沒被洪水沖走的部分,中間部裝填著石塊和沙子,裡面並沒有混凝土,手抓著沙子都是乾的,石塊輕輕一抽就出來了。」

本台記者星期二就此致電王克勤查詢,但他表示:「我現在不太方便回答你的問題,希望你能夠理解,相關的內容都在我的博客裡有大量的詳細的描述,可以引用。」

網友鄭昀表示,正如所預料的,三眼峪溝建設一道道攔洪壩,都由舟曲縣環保局招標,都沒有用水泥澆築,而直接裝填石塊沙子。如此山洪到來時,攔洪壩就成了多米諾骨牌一樣的潰壩水庫,而且恐怕這只是冰山一角。

除了對災難原因的探究,引起網民對官方的責任質疑還來自於另一段央視CCTV的新聞採訪。一位搶險武警中隊副中隊長王偉告訴央視記者,他們在8月8日凌晨0點已經收到預警,隨後轉移監獄中的囚犯。網民認為這正說明當局早已得知泥石流,寧可轉移囚徒而不通知百姓。官方報導泥石流是凌晨6點開始衝擊受災地區。 這6個小時成為了官方是否有意隱瞞預警信息,導致大批民眾受災死亡的最大疑問。而當局在災害發生後,以救災和防疫為名義封閉災區,使得許多記者和調查人員無法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也被許多網民詬病。

當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就此向本台表示:「進入舟曲縣城只有兩條道,目前集結了大量的車在路邊,一個是下雨,為了救援人員的安全,暫時不鼓勵大家前往那個地方去。」

備受網民質疑的還有央視的《面對面》節目中,主持人在詢問一位專家時提示,泥石流災害是否與過往地震有關?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應急中心副主任田廷山說,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不僅與汶川大地震有關,也有可能與晚清道光年間的文縣地震有關。此番言論引發網民的大量抨擊,認為是把責任往清朝推卸,幫助遮蓋當下的治理責任。文縣地震發生在清末1879年,距離舟曲有300多公里。

此外民眾也對當局表示此刻送往舟曲的救援最好以金錢為主表示不滿。本台記者於是致電一位當地負責收捐款的官員李先生,「當局不是說希望能夠多捐災款而不是物資嗎?大家都很緊張這個錢是怎麼用的,所以不知道捐款後有沒有明細。」

李先生:用途肯定是全部用在救災上。
記者:但是現在有沒有明細可以公布?
李先生:現在還沒有出來呢,全部在帳戶上,要全部上繳財政的,再做安排。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二署名張華的評論表示,地震、乾旱和暴雨都是直接導致泥石流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人禍。當地泥石流成災的原因,除山體結構不穩,還有「砍伐」,從50年代起的掠奪性砍樹,至80年代奪走189萬畝樹林,植被破壞嚴重。官方這次一改以往人為破壞導致泥石流的說法,改為歸咎老天爺,藉此撇清官員及政府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