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縣城無處搬遷或將原址重建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甘肅省舟曲泥石流災害發生後,災區重建問題引發爭議,舟曲縣政府目前認為由於沒有地方搬遷整個縣城,初步傾向原址重建,但有環保專家及學者認為災區並不適合居住,原址重建存在危險,並提醒原址重建的話,必須做好防洪設施及預警。

舟曲縣城位於兩座山之間的狹窄山谷,在這次特大泥石流中受災最嚴重,其實舟曲縣城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就已被專家定為「不適合居住」的地方之一。現在縣城是否原址重建或是搬址重建,亦引起爭論。

舟曲城關鎮災民李先生對本台表示,不少災民都不想離開土生土長的家園,希望原地重建房屋。

李先生:畢竟在這裡生長,從小長大的。
記者:不想搬到外面嗎?
李先生:太麻煩,親戚、朋友呀,他們説重建會把渠道改好,那就看吧。

大陸官方新華網週三引述舟曲縣委書記范武德表示,縣城現址已是舟曲縣內最大一塊平地,沒有其他地方可搬遷整個縣城,因此初步決定在原址重建,詳細重建方案仍在論證當中,首要是要確保安全,避開泥石流易發的地區。范武德又表示,縣城面積只有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萬多人,流動人口5萬人,城市太擠擁,會想辦法分流一部分人外出打工或到外安置。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否認有媒體報導指,考慮向新疆移民的說法。

《新京報》亦引述舟曲縣縣長表示,縣內山多地少,加上縣城人口多,要選新地點搬遷非常困難。而甘肅省地質環境監測院專家認為,這次損毀範圍占縣城面積一半不到,發生這麼大的泥石流災害後,將來再發生的機會很低,原址重建比較可行。

但大陸環保專家、「綠色江河」會長楊欣接受本台訪問時就認為,中國東南部很多地方不適合居住,包括舟曲一帶地區,大量砍伐森森及開闢造成嚴重水土流失,存在很多危險,原址重建的話,一定要做好防洪建設及設立預警系統,否則好難避免再發生災害。他説:「肯定要對周邊的泥石流形勢進行一次大的調查,必須拿出一個方案怎麼來加強對泥石流採用多重防治方法,比如說工程方面的防範,還有長期的作一些生態的防範,包括植樹、種草,還有肯定要加強預警,以後怎麼提前預防。」

關注甘肅省藏人生活狀況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對本台説,舟曲目前仍有泥石流隱患,加上當地過度開礦令地質不穩定,她認為應以確保人命安全為大前題,搬遷重建。

她説:「搬遷或者在其他地方重建這舟曲可能要好得多,原址重建的話就很擔憂了,本身它的地質狀況如此糟糕的情況,繼續去重建,怎麼去避免將來再次發生這麼大的災害。」

中山大學地質科學與規劃學院教授彭華接受記者訪問時,也同意舟曲已不適合居住,但他以不方便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而蘭州大學城市規劃設計院院長陳懷錄早前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表示,災區即使做好防治措施,也難阻擋大規模泥石流爆發,因此最佳方案應是搬遷重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