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競爭 法知名酒莊更新酒窖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中央社法國波爾多21日法新電)法國知名的波爾多地區(Bordeaux)葡萄園正歷經蛻變,這個特級葡萄酒產區並非經常有大型建築起重機出現,但如今一些世界頂級建築師正為當地最受尊崇的酒窖重新設計。

曾獲普利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Prize)的建築師包贊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c)已在白馬酒莊(Chateau Cheval Blanc)安置兩部高大的起重機,來為酒莊原本平淡無奇的19世紀建築物添加貝殼狀雕像,以及「綠色」的屋頂和牆壁裝飾。

在建築內部,比較寬敞的新酒窖是藉重力而非幫浦來搬動葡萄和發酵果汁,以使酒中的單寧酸比較順口,酒味也比較濃醇。

由於競爭激烈,帶動了釀酒工藝的進步,而這必須藉助於更新酒窖。至於品牌的建立和舉辦品酒旅遊活動也比以往重要,因而吸引了許多國際知名的建築師,為葡萄酒貢獻出才華。

在距離不足100公尺外的多明尼克酒莊(ChateauLa Dominique),工人正準備依照另1名普利茲克獎建築師努維爾(Jean Nouvel)畫出的酒窖設計圖,來破土施工;而其設計包括1個可容納400名賓客的屋頂看台,裝置有太陽能板。(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