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小林村 專家憂廬山溫泉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2日電)又到颱風季節,去年八八風災小林村悲劇會不會重演?公視明晚播出「走過大崩壞」節目引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模擬,一旦南投縣廬山溫泉區雨量超過1000毫米,恐將全被土石掩埋。

  小林村風災悲劇經過一年,又到颱風暴雨時節。公視明晚10時將播出「走過大崩壞,為台灣土地把脈」2小時特別節目,邀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中央地調所所長林朝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等,以論壇形式解析台灣地質災害。

  林朝宗在節目中指出,南投縣廬山溫泉區北方的母安山,數十年來一直呈現間歇性的滑動,地調所鑽井調查滑動深度高達120公尺,岩體結構破碎,容易積蓄地下水,屬高活動性的岩體滑動區。

  根據地調所模擬,一旦廬山地區雨量超過1000毫米,母安山土石很有可能發生快速滑動,崩下土石將是今年4月國道3號崩山量體的130倍,整個廬山溫泉區將全被掩埋,幾乎無一倖免。

  地調所資料顯示,在全台莫拉克災區以外,還有36個危險性聚落,且有7、8個聚落屬於極度不安全。地質學者呼籲,要盡快進行全台土地大體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