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綠江洪水 25萬人大撤離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遼寧丹東、朝鮮新义州因洪災而撤離家園的民眾已增至25萬多人。大陸媒體的消息說,這場毀滅性洪水災害已造成中國丹東4人死亡,1人失蹤,據朝鮮消息新义州地区有5千名朝鮮居民被迫疏散。

鴨綠江流域60年第二次大洪水

21日,丹東鴨綠江大橋附近江水漫過岸堤,駕駛衝鋒舟才能通行。在丹東市區,可以看到沿鴨綠江邊的公路、公園已經被上漲的江水淹沒,沿江房屋也已進水,平均水深達到30多釐米,有的地方可以沒膝。此前,丹東堆積沙袋,已在沿江地帶築起了一道防洪壩。

昔日遊人如織的江邊公園,水深有1米左右,已經是一片汪洋。

寬甸已有四人遇難

21日淩晨,暴雨致使丹東寬甸縣虎山鎮、長甸鎮和古樓子鄉1200多人被洪水圍困,由於寬甸滿族自治縣通往外界的2條公路——丹集線與201國道多處被山體滑坡、泥石流沖斷,聯繫不暢、救援人員無法到達。目前,寬甸縣已有4人死亡,1人失蹤。由暴雨引發的山洪將長甸鎮一對七旬夫婦的住房沖倒,虎山鎮一對母子房屋被沖毀,4人證實已死亡。虎山鎮遭遇泥石流襲擊,村民沈財發的住房倒塌,下落不明。

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地區

據朝中社21日報導,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地區21日遭受暴雨襲擊,損失嚴重。報導說,當地時間21日零時至9時,鴨綠江上游的水豐湖地區下了大暴雨,降水量達到300毫米。同時,受周邊強降雨影響,鴨綠江水漫過堤壩,新義州市上端裏、下端裏、多地裏和義州郡的西湖裏、魚積裏等地的住宅和公共建築全部被淹,損失嚴重。洪水使新義州地區交通癱瘓,不少房屋被毀。

朝中社第一次在新聞裏公開說他們的災情,過去他們稱這些災情為國家機密,朝中社說,在他們的邊境城市新義州和周圍地區,洪水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超過5000人被轉移。新義州是朝鮮第四大城市,位於朝鮮西北部中朝邊境的鴨綠江南岸,跨江與中國丹東市由大鐵橋相連,是朝鮮與中國的貿易口岸。

中朝邊境新危機

據說,1998年,鴨綠江也如中國的其他大江大河一樣爆發了大洪水,洪水之大,讓丹東全城戒備,幸當時丹東堤防嚴密――而鴨綠江對岸的朝鮮新義州因財力虛弱,防洪能力太弱,一時,丹東這邊堤防修得越高,新義州那邊洪水氾濫的就越嚴重,那時,朝鮮方面“慘大了”。

民間還傳說,當時的新義州政府對中國方面頗不滿意,但不滿意歸不滿意,你出不起錢修江堤,丹東總得修吧。2012,或者對某些國家、地區和人民來說,可能提前到來了。

網友說,從1998年到現在10餘年來,新義州相對依然困頓,但現在,丹東慘烈的大洪水,甚至要甚于1998年當年的那一場,暗想現在的新義州會被毀滅到一個什麼樣的境地?真不可想像。

今年上半年以來,尤其是天安艦事件以來,中朝邊境相當微妙,前些天,有美國評論家發文稱中國軍隊已做好了如朝鮮半島發生政治、軍事變故可能會出兵平亂以保衛東境安全的可能。天災人禍,如一柄利劍就懸在由鴨綠江隔開的中朝邊境,這才是全世界一個最重要的一個危機。

救援不和諧音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