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點燃液化氣為阻強拆10人傷2人病危

【新唐人松风綜合報導】20日上午,梁家河片區梁家河村鑫苑巷20號(房主何聰林)發生液化氣爆炸,爆炸致使何聰林之妻孫長翠,戶主之女何玉瓊2人及村民8人不同程度受傷。

據大陸報導: 8月20日12時許,昆明高新區梁家河村鑫苑巷20號一幢房屋內發生液化氣爆炸事件,造成10人受傷(4人特重度燒傷,2人重度燒傷,3人中度燒傷,1人輕傷),公安已確認系人為所致。

幾個村民解道坤講述經過

1、村民解道坤

梁家河村自去年8月份開始拆遷,目前還有約5棟房屋沒有拆遷。解道坤的家就緊挨在人民西路邊上,共4層半合556.11平米,由於跟拆遷方就賠償金額始終沒有達成一致,房屋遲遲沒有開拆。

解道坤說,上午9時,他站在自家樓頂上看見大批綜合執法人員、拆遷工人和已經搬離這裏的梁家河村民約200多人,聚集在夢達爾酒店旁,頓時感覺情況不妙。40分鐘後,解道坤撥打了110,並向多家媒體求助。沒過多久,包括綜合執法人員在內的多人攜帶鐵錘、鋼釺等工具靠近解家,“當時家裏只有我一個人,我母親帶著4歲的兒子外出買菜,我急忙打電話通知母親回家”。

一樓的房門被迅速撬開,來人向樓上徑直奔來。三樓的防盜門被一台氧焊切割機強行切開,接著通往天臺上的小門也被打開。解道坤在混亂中被推出了自家房屋。“解道坤說母親當場頭部受傷,嘴角出血,我隨後撥打了120救護車,但卻被堵在了外面”,無奈之下自己衝破人群,120救護車才被放行。上午11時10分,解道坤家的整棟房屋在轟轟的挖掘機聲中漸漸傾斜。 

2、盛用自製汽油瓶沒攔住拆遷

盛狀正舉著一個裝滿汽油的啤酒瓶向下扔,“我連續扔了兩個,他們撤下去了,但很快又沖了上來,最後我還是沒有擋住”。盛狀告訴記者,在拆遷人員試圖進入他家時,他先後將自製的四枚汽油瓶從窗戶扔下,但拆遷人員很快使用鐵錘將房門砸開。他的妻子被拖到了門外,他本人則遭到圍上來的十多人拳打腳踢。

解道坤和盛狀收到8月19日簽發的《強拆告知書》,要求儘快做好煤氣、水電登記,自行搬遷住宅內用品。“僅僅過了十幾個小時,所有東西都埋進了廢墟。”解道坤說。高新區綜合執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員解釋,這份強拆通知書只是通過他們下達的一份行政裁決,具體的拆遷事務是由拆遷辦在管理。

然而不管是解道坤還是盛狀,都沒有注意到數百米外的另一幢樓內發生的更為可怕的一幕。

3、孫長翠全身燒傷面積接近80%

昨日上午,就在梁家河片區已簽訂回遷安置協議的村民和相關工作人員,到梁家河片區對不願搬遷的幾戶村民進行勸說搬遷時,梁家河村鑫苑巷20號發生液化氣爆炸,官方通報顯示,鑫苑巷20號戶主叫何聰林。何聰林在幾年前已經去世,58歲的妻子孫長翠和28歲的女兒何玉瓊長期生活在位於梁家河這幢六層的小樓內。

“他們四五個人,拿著大錘砸我家的防盜門,我把液化氣罐裏的氣放了,是正當防衛。”孫長翠斷斷續續講述,將液化氣放出來後,她催促女兒快點進屋,但她不知道後來女兒為什麼就按了手中的打火機,瞬間液化氣發生了爆炸。

拆遷者:“她們房間裏有8個液化氣罐”

拆遷者:他們是潤安拆遷公司的,當時正在勸說房子的主人搬遷。她們房間裏有8個液化氣罐,爆炸的時候把我炸飛到了牆上,他們只是執行命令卻遭遇了這樣的事情”。

另一名被炸傷的男子潘成良說,他們當時大概上去了10人左右,手中僅僅拿著拆遷用的鐵錘。而他和另外幾位村民並沒有上去,只是在樓下拆門窗,突然就聽到了爆炸聲,隨後就看到明火很快地從樓梯間燒了過來,他們已經來不及躲閃。

與拆遷方發生衝突的村民盛狀,他剛剛在醫院做了頭部包紮,手中牢牢護著一個白色的“綜合執法”鋼盔,“這是我從打我的一個人頭上搶下來的。”而此時,他的五層小樓已經變成廢墟,盛狀臉上條條血痕清晰可見。

嫌補償低不願搬遷

村民說:“孫長翠一家並不是不願意搬遷,只是希望拆遷方能給一個比現在(賠償金額)好的方案,他們就願意拆遷”。

孫長翠的弟妹林佰巧說,大嫂孫長翠的丈夫已不在人世,孫長翠沒有田地,平時就靠收取租金來維持生活,她們覺得這個補償有些過低。孫長翠28歲的女兒何玉瓊今年剛剛大學畢業,還沒有成家。“大嫂家共有6層樓,她就是覺得有的人家補償要更高一些,感到很不公平,所以才一直不願搬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