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選錯城址覆舟曲 專家籲政府賠償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自從甘肅舟曲發生特大泥石流之後,大陸官方給出了許多泥石流產生的原因。對於自然界的泥石流現象使人類遭受這樣大的災難,旅德著名學者、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認為,舟曲的城市選址錯誤是最主要的原因。

8月8號,甘肅舟曲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大半個城被掩埋,成千人在睡夢中被奪走生命,上萬人面對淤泥,突然一無所有。對於這次災害,大陸官方給出許多自然原因,但旅德學者、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認為,舟曲的災難是由於城市選址錯誤造成的,中共政府應該完全賠償民眾的一切損失。

王維洛:如果舟曲泥石流經過的地區是當時在城市規劃裏所規劃的建設區,而最後這個土地被泥石流所淹埋了。這個在德國有很明確的概念叫“城市規劃錯誤,城市規劃錯誤要由政府賠償,全數賠償。這種規劃錯誤是要絕對避免的。舟曲地區的這根主軸,就是南北向主軸,沿著河邊到縣政府到三眼村的整個這一片的地區,從衛星照片上來看,這就是一個滑坡體。

王維洛進一步從泥石流形成的條件中分析,為甚麼說舟曲建城的位置是在泥石流和洪水高發的地帶。

王維洛:「產生泥石流有這麼幾個條件:第一它要有地形條件,地形肯定要有一個坡度,要有一個比較大的坡度。最容易形成泥石流的就是山谷,後面高,兩邊是山谷,下面低。就像像舟曲。第二個是它要有水,要有很多的水。第三要有鬆散的土壤、或者沙或者小石頭,甚至可以包括大的石頭。」

王維洛認為,政府即便是在這樣的地方建城,也可以通過科技手段監測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現象,使老百姓免遭自然災害。

王維洛:「現在已經揭露出來的舟曲地區泥石流的問題、滑坡的地質問題、城市選址不正確的問題,在幾年以前就有很多人提出過。既然是,你為甚麼不重視?!而且中國也不缺技術,現在最主要的軟防災的措施就在於預警系統。這個預警系統很簡單。它就是跟導航儀一樣,這個山坡體一個位移的話,這個機器就會發出警報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和舟曲地質、地形條件類似的地區,那裏生活的700萬人生命和財產都受到威脅。

新唐人記者普至、黃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