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兌美元匯率飆漲創15年新高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由於日本政府並沒有明白表示將採取任何的措施遏製本國貨幣的強勢和擔心經濟復甦走緩,日圓兌美元匯率在本週二(24日)飆漲至15年新高,達到84.16日圓兌一美元。這一走勢意味著日圓自5月3日以來累計升值逾10%,5月3日1美元報94.59日圓。

據CNN金錢網(Money)報導,週二上午,美元兌日圓匯率下跌1%,從一美元兌84.30日圓下降到84.16日圓。這是自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與此同時,日圓對其它貨幣的匯率均有上漲。其中,對歐元的匯率則漲至自2001年以來的最高點。

當天,美元對包括英鎊和歐元在內的其它貨幣的匯率則有上漲。

分析師指出,全球股市跌勢加劇了資金流向日圓,這體現了市場循環的本質。人們普遍認為日圓是避險投資,週二交易員大多拋售了被認為高風險的貨幣,比如新興市場和大宗商品市場貨幣,轉而買入日圓。

日圓走強的影響波及日本股市,對匯率敏感的出口企業如索尼(Sony Corp.)和尼康(Nikon Corp.)領跌大盤,週二日經股票指數下跌1.3%。

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總裁齊藤敦(Atsushi Saito)週二在例行月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個人並不欣賞干預匯率的想法,但政府需要採取行動,緩解市場的憂慮。匯市走勢不應只由市場力量決定。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召開了晚間新聞發布會,會上他說,日圓急劇升值是“單邊的”。他說,匯市無序波動可能將損害經濟穩定,但他沒有提及乾預匯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