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肝病基因療法取得突破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5日路透電)肝臟疾病每年奪走數千人性命,如今,科學家們首度在實驗室中透過重建人類皮膚細胞培育出肝臟細胞。這項發現在研發肝臟疾病新療法上,開啟了一線曙光。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的科學家今天將研究報告發表在「臨床調查期刊」(Journal ofClinical Investigation)中。他們並表示已找出方法,避免使用在政治和倫理上引起嚴重爭議的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目前,有關幹細胞的研究在美國正受到阻礙。

主持該研究的拉希德(Tamir Rashid)指出,「這項技術避免取用人類的胚胎幹細胞」。拉希德任職於劍橋再生醫學實驗室。

「即使並未使用胚胎幹細胞,我們培育的肝臟細胞效果一樣好」。

胚胎幹細胞被視為最有力也最具療效的細胞種類。不過,由於它們培育自僅有數天大的人體胚胎中,因此引起爭議。

拉希德說,有鑒於肝臟捐贈短缺,他們亟需尋找替代性的療法。這項研究顯示,無論是藉由研發新藥,或是藉取出病患帶有基因缺陷的細胞、加以重建再植入體內的基因療法,以別種方法治療肝病並非遙不可及。(譯者:中央社李欣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