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瞞礦難 家屬維權遭打壓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中國黑龍江省平崗煤礦工會被礦難家屬舉報隱瞞兩起礦難事故,私扣工亡協議書,損害家屬利益,礦難家屬邱先生28日告訴本臺記者,中國礦難事故被隱瞞的現象很普遍,家屬維權都被以各種方式威脅或打壓。

礦難家屬邱先生透露,11年前雞西市平崗煤礦隱瞞兩起礦難事故,當時工會領導扣下工亡協議書,不承認他們是礦難家屬。

邱先生:「一共是兩起事故嘛,死了7個人,現在領導就想隱瞞這個事,這個事讓我捅出來了,現在就是全力鎮壓嘛,以各種方式來威脅,這玩意都官官相護吧。」

邱先生表示,礦難事故被隱瞞的現象很普遍,工亡協議書能證明礦難的存在,所以工會領導私扣協議書,利用職權,損害家屬利益,家屬維權都被打壓。

邱先生:「像這種情況人太多了,工亡協議書肯定能證明這起礦難存在,因為當初領導都簽了字的,寫的是因公死亡,沒往上報,當地領導已經把我看起來了,不允許我出門。」

邱先生表示,他們年年去討要協議書都沒有結果,直到07年母親討要協議書時心臟病突發,對方纔給了協議書。當年扣下工亡協議書的平崗煤礦工會生活部長劉先生否認礦難家屬的指控。

劉先生:「我們屬於是協調處理,我幫他們處理完了,你記者不管你。」

據了解,邱先生的父親邱月顯,99年3月21日在黑龍江省龍煤礦業集團雞西分公司平崗煤礦“永發井”工作時發生瓦斯爆炸時遇難。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