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揭秘 捕鼠器結局曝光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過去58年以來,偵探小說之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推理名劇「捕鼠器」(The Mousetrap)的殺手身份,可能是戲劇界被保持得最完好的祕密之一。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每一次由這舉世聞名偵探小說改編的舞台劇落幕時,觀眾離開劇院時都被要求不要曝光殺手的名字。

這麼做是為了避免這齣全球歷來上演最長久舞台劇的結局曝光,因而掃了尚未觀賞者的興。到目前為止,這種做法似乎還算成功。

不過,不顧作者家人抗議以及書迷呼籲,維基百科(Wikipedia)在網上公布了殺手的身份。

克莉絲蒂的孫子皮查(Mathew Prichard)說,這個線上百科全書的決定「讓人遺憾」。

皮查在9歲生日時獲得「捕鼠器」的相關權益。他說,將向這齣舞台劇的製作人華里柯恩爵士(SirStephen Waley-Cohen)提起這個問題。

他說:「過去每當作品中的情節在劇評或書評中被揭露時,我的祖母總是很不高興。我認為這次也不例外。」

「如果一項發表,可能會破壞前往欣賞這齣舞台劇觀眾的樂趣,我認為那很令人遺憾。」

任何人在維基百科查詢這本著名謀殺小說,都會知道它以結局曲折著稱。

結果,沒有任何預先警告,維基暴露了「曲折結局」以及殺手身份。

維基百科發言人表示:「要維基不要揭露書中殺人者身份,就好像是要求圖書館撤走某一本書,因為某人可能會上圖書館閱覽書中的結局。」(譯者:中央社周慧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