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山體滑坡10人死亡38失蹤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星期三(9月1號)夜間10時22分在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瓦馬鄉發生山體滑坡,據大力官方媒體報導,截至2日20時,滑坡災害已致10人死亡38人失踪。

“我今年78歲了,家裡就我和老伴還有一個兒媳婦。昨晚(9月1號)兒媳婦才給我老伴按摩完腿,給我送了藥,轉身走出門,只聽見‘嗡’的幾聲,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張寶貴蹲在自家被沖垮的房頭上,翹首企盼著親人的消息。放眼望去,已想像不出原本寧靜的村子原來是個什麼摸樣。

搜救人員透露現場山勢陡峭,無法使用機械,因此只能靠人力挖掘。另外雲南省氣象局預報,瓦馬鄉未來三日還將是降雨天氣,降雨甚至可能持續一個星期,降雨將給搜救工作造成困難。

據了解,保山市隆陽區地貌以深切割高中山峽谷地形、溶蝕斷塊山和湖積平原為主,地形坡度在怒江西岸較陡,相對高差較大,地質構造複雜,新構造運動強烈。由於公路開挖、採石及房屋建設等因素,造成當地地質環境質量近些年呈下降趨勢,主要表現在植被覆蓋降低、土壤侵蝕加強、水土流失嚴重等。

夏季汛期以來中國已經有多個省份發生降雨造成的泥石流以及山體滑坡災害。受災最為嚴重的省份包括甘肅、四川、陝西、吉林、江西、湖北、遼寧、山東、河南和雲南。

截至8月31日,洪水以及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衍生災害已經造成中國3185人死亡,1067人失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