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升級 村民派出所內毆傷女副縣長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謙綜合報導)8月17日,廣東省南澳縣青澳派出所內爆發官民衝突,造成7人受傷住院,包括4名村民與常務副縣長鄭珊(女)等政府官員。據悉,衝突原因為政府征地建商業開發區,毀壞防風林,拖欠征地款。

官員肋骨被打斷

據南方農村報報導,8月16日下午2點,青澳派出所傳喚了後窯村與山崗村的3名村民,理由是3人於7月28日上午阻擾青澳灣廣場的建設施工。這引起兩村村民的不滿。當晚10時左右,兩村近50名村民到青澳派出所“要人”。

晚11時許,村民中一位老人忽然倒地,村民擔心老人安全,衝進派出所,衝突過程中,4名村民受傷,在場的南澳縣副縣長鄭珊、縣政協副主席吳為藩和青澳管委會黨委書記陳家坤也負傷,其中陳家坤肋骨骨折。隨後,三名官員和四名村民被送往醫院。

8月20日,在南澳縣人民醫院住院部,南方農村報記者見到了在此次沖突中傷勢較為嚴重的青澳管委會黨委書記陳家坤。據醫院工作人員介紹,副縣長鄭珊和政協副主席吳為藩傷勢並不嚴重,已經出院。

強行毀壞防風林引民怨

村民認為有關部門為建設青澳灣廣場砍伐防風林,是這次事件的導火線。

2010年7月,為建設青澳灣廣場,有關部門派施工隊將青澳灣20畝防風林砍伐。

但對於這片防風林,當地村民有著特殊的感情。

後窯村村民代表老徐8月20日告訴記者,1956年以前,青澳灣是一片赤裸的沙灘,附近村民飽受風浪襲擊之苦。那一年,當地派人到饒平縣學習木麻黃種植技術,並將耕地裡的土挑到青澳灣,種上木麻黃,最終培育出一片茂盛的防風林。

除了擋風固沙,這片防風林還可讓花生、地瓜、西瓜等旱地作物在其樹頭下生長。 “政府完全不經過村民同意,便毀壞防風林,這讓所有村民都無法接受。 ”老徐擔心,防風林被砍後,一旦颱風來襲,臨海村莊將首當其衝。“村民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

征地欠款八百萬

另外,後窯、山崗兩村征地10余年被拖欠近800萬元,也造成了很大民憤。

兩份來自南澳縣國土資源局的征地、用地情況說明顯示,1993至2005年,山崗村被征收土地10宗,面積2441余畝,包括土地補償、青苗補償、其它水利設施補償、山林管養補償等在內,合計款項1342萬元,目前為止尚被拖欠493萬元。而在後窯村,302萬元徵地款目前也只是一張“白條”。

對於兩村近800萬元征地補償款遲遲不能撥付到位的原因,8月20日,南澳縣國土資源局用地與礦管股梁股長則對記者表示不願多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