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熱賣 台廠競相投入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腓特烈港3日專電)隨著電池和馬達技術的突飛猛進,電動自行車(E-Bike)近年成為自行車产業的重頭戲,吸引台廠競相投入,歐洲第一大市場德國更呈現跳躍式成長,今年可望創下20萬輛佳績。

自行車工業的龍頭商展歐洲自行車展(Eurobike),目前正在德國南部的腓特烈港(Friedrichshafen)盛大舉行,輕型電動車(Light Electric Vehicle,簡稱LEV)的概念是今年會場的焦點。

不論助踩式(Pedelec)或直接驅動的電動自行車,業界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推出新产品,最新款的車型全面採用輕薄短小的電池,充飽電後的續航力突破100公里,不只適合行動不便的銀髮族,都會的上班族和喜歡騎車登山的年輕人也趨之若鶩。

事實上,過去一年來,電動自行車開始在德國熱賣,價格直直落的結果,甚至連一般的超市都可以買得到;根據德國「雙輪車製造業同業公會」(ZIV)的普查,有1/4的自行車騎士考慮購買電動自行車。

公會還指出,隨著技術成熟,電動自行車的銷售呈現跳躍式的成長,市場占有率今年可望突破5%,達20萬輛,全歐洲今年更可賣出60萬輛。

專精驅動馬達設計的太平洋自行車(PacificCycles)總經理林鳴皋表示,德國和荷蘭的電動自行車成長強勁,背後原因除了與技術成熟、節能減碳趨勢、以及便捷性,也與德國相關法規的制定及早完成有關,讓廠商在開發產品時有所依循,這點日本就還沒跟進。

受金融海嘯影響,歐洲的自行車市場去年衰退了10%,高單價的電動自行車卻異軍崛起;林鳴皋預估,在德國和荷蘭的帶動下,電動自行車強勁的成長可望繼續維持下去,成為自行車業的新主流。

事實上,電動自行車早在10年多前就問世,為何現在又開始流行?永祺車業(Ming Cycle)開發部經理朱偉誌認為,主因在於節能減碳的風氣和技術的進步。

他說,由於鋰電池普及以及馬達耐用度的大幅提升,電動自行車的性能與過去相比脫胎換骨,已經是可靠的产品,充一次電可連續騎50到100公里的距離,滿足日常生活的代步需求。

看好電動自行車的未來,台灣最大汽車製造商中華汽車也投入二輪产品的研發,打造綠捷(GreenTrans)的品牌,業務部協理廖壽錦相信,以中華汽車在研發的優勢,勢必能打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電動自行車。

此外,達鋐(Dahon)和太平洋推出的摺疊電動自行車,由於結合輕量的車身和便利的攜帶性,在歐洲自行車展的會場上更是備受矚目。

德日業者目前也積極投入電動自行車的研發,德國各大自行車廠的新产品,已經可以看到專精汽車零件的博世(Bosch)所設計的馬達。

自行車零件業巨擘日本Shimano日前宣佈,將在明年搶進電動自行車的戰場,推出全新設計的電池,只要在一小時內就能完成充電。(本文附有影音和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