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作風險 驗頭髮可知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最新研究顯示,頭髮中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是量測長期壓力的首個生物標記,而皮質醇濃度高則心臟病發作風險也高,因此或可藉由檢驗頭髮預知心臟病發作風險。

  研究報告作者表示,此前的研究,並未找到能量測長期壓力的生物標記。

加拿大和以色列研究人員發展出量測頭髮中皮質醇濃度的方法,提供在諸如心臟病發作等數個月前所面臨壓力的精確量測。

人們在面臨壓力時會分泌腎上腺皮質醇,傳統的量測壓力方法無法顯示長期壓力水準。藉由檢驗血清、唾液和尿液可得知皮質醇濃度,但僅能反映數小時或數天內的該壓力荷爾蒙水準。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versity of WesternOntario)兒科醫學暨毒物學教授柯倫(Gideon Koren)表示,「頭髮能告訴我,過去10個月以來你發生了什麼事,我甚至能見到每個月的變化。」

柯倫說:「直覺上,我們都知道壓力對大家不好,但它不容易量測。我們曉得頭髮平均每個月長1公分,因此如果我們採取6公分長樣本,藉由檢驗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我們就能判定6個月的壓力水準。」

研究人員搜集心臟病發作後住進以色列梅爾醫學中心(Meir Medical Centre)的56名成年男子的3公分頭髮樣本。並採集控制組56名男子的頭髮樣本,他們因胸痛和感染等住院,非因心臟病發作。

研究人員發現,心臟病發作組在住院前3個月的皮質醇濃度,明顯高於控制組。

心臟病發作組和控制組擁有相似心臟病發作因素,諸如高血壓、抽菸和冠狀動脈家族病史等。但研究人員的確發現心臟病發作組有較多膽固醇問題。

在將各種已知風險因素列入考量後,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皮質醇濃度是心臟病發作的最強有力預測指標。

柯倫說,雖然它不是唯一指標,但皮質醇是判定心臟病發作的重要指標之一。

柯倫警告指出,在頭髮皮質醇檢驗變成主流前,仍須進行更大病患人數的實驗驗證。其他研究已顯示,頭髮中皮質醇濃度與血液中皮質醇濃度相符,但柯倫和同僚尚不確定,他們的研究結果是否適用於女性。他們也未測試頭髮皮質醇濃度是否與人們的主觀壓力感受一致。

但如果這種檢驗奏效,它能成為量測一段時期壓力的非侵入性方式。柯倫指出,那很重要,因為人們對壓力的長期記憶並非總是牢靠。

研究報告刊登在「壓力」(Stress)期刊。(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