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億童被逼打國產麻疹疫苗“未打心驚”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言綜合報導)中共衛生部近日宣布,全國1億名8個月大至14歲的兒童,免費接種國產麻疹疫苗。因為中國頻爆問題疫苗醜聞,多次造成兒童集體不適甚至死亡。這次接種國產疫苗令家長十分緊張,有家長直言,對國產疫苗缺乏信心,亦擔心大規模接種會出現混亂。香港兒科醫生認為,大陸設定的接種年齡層過大,免疫力有異,倘“一刀切”全部接種,實屬錯誤措施。

家長憂慮:到底打不打?

根據中共衛生部發布的“全國麻疹疫苗強化免疫活動問答手冊”指出,中國預定於2012年前消除麻疹,因此從2004年起,已先後於27個省市大規模接種疫苗。

衛生部表示,在9月10日至20日期間,將免費為全國近一億名孩童接種麻疹疫苗。並表示,根據各省市的麻疹發病情況,以及過往接種疫苗的情況,制訂不同的接種計劃。如北京、上海、河南、黑龍江和廣西,將為8個月至14歲的兒童接種,吉林,海南,青海為8個月至6歲等。對於部分已接種過疫苗,又或曾患麻疹已產生抗體的兒童,將再次接種疫苗,原因是為防遺漏。

雖然這次採用的疫苗,將由中國各省市向具生產資格的企業招標且需檢測合格。但由於屢爆問題疫苗風波,近期就傳山西逾百名兒童注射過國產乙肝、卡介苗等疫苗後腦癱,部分人甚至死亡,讓家長“未打就心驚”。

北京大學免疫學系的王月丹博士指出,8個月至14歲範圍太大,且全部統一打同一種疫苗,批評措施忽略接種對象本身的免疫狀況,有一定危險性。

香港瑪麗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李子良亦認為,國內不論孩子曾否接種疫苗,硬性規定重複注射,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他說:“14歲未打第一針,要盡快打;嬰兒則毋須急於打第二針,效用不大。”

因此這次上億人注射國產麻疹疫苗,令家長非常恐慌,網上已出現“拒打潮”。有父母感憂慮:“這疫苗靠譜嗎,到底打不打?”

據記載,中國大陸痳疹發病率很高。於1950年至1965年間,平均每10萬人就有590人感染。中國麻疹佔全球46%。1959年更曾爆發疫情,近1千萬人受感染30萬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