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少 珊瑚易得黑病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6日電)民間發起的台灣珊瑚礁調查行動發現,今年夏天因為颱風少,減少海洋擾動,以致珊瑚「黑病」不少;另外,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風災漂流木影響,珊瑚復原率較差。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自5月以來一直持續觀察墾丁、綠島、蘭嶼、澎湖與東北角海域的珊瑚覆蓋率,運用國際間通用的志工體檢技術,民間潛水員的加入,將所見的海中世界化成科學數據。

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今天受訪表示,招募潛水志工,透過一人一點的力量擴大調查的範圍及頻度,在台灣每處珍貴海域都建立起監測網,守護環繞我們的大海。

潛水志工耿璐指出,目前已對野柳、龍洞、蕃仔澳等東北角、台東杉原、澎湖、蘭嶼做調查,其中東北角因為釣客多,製造的垃圾也最多。

耿璐說,台東因為近岸,且受八八水災影響,漂流木和泥沙淤積多,她觀察到此地魚類比以往少,無脊椎動物也少,珊瑚復原率差。

另外,因為今年台灣附近颱風明顯少,也對珊瑚有影響。耿璐說,颱風帶來的擾動作用,可以掃除海洋上不乾淨的東西,讓影響珊瑚的「黑海棉」變少,減少珊瑚「黑病」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