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6次為麻疹毒疫苗闢謠 衛生部公信掃地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中共衛生部強化免疫的宣傳剛起,網絡上便開始流傳關於此次接種麻疹疫苗不安全的種種言論,甚至有消息稱,此次疫苗為外國贈送的不合格疫苗。對此,衛生部6日連發六文表示,本次麻疹疫苗強化免疫所使用的疫苗為國產疫苗,所有疫苗均為經過中國生物製品檢定所檢測合格的疫苗。

衛生部於9月1日宣布,即將在全國範圍為8月齡至14周歲兒童進行強化免疫活動,預計有1億名兒童將免費接種麻疹疫苗。衛生部同時表示,中央財政已安排1.57億元的疫苗和注射器經費,向國內企業招標採購。

接種工作尚未展開,網絡上已開始廣泛流傳關於“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的有關專家”質疑此次疫苗接種的言論。6日,該知名人士的博客已經關閉,而前述專家博客中的大部分相關博文也顯示“已隱藏”。但是這場由網絡引發的質疑已經大面積的擴散開來。

為什麼具有公信力作保障的衛生部門會招致質疑?

據《每日經濟新聞》張遇哲評論文章說,這跟中國產品質量安全問題頻發的情形有關。從“毒奶粉”到“地溝油”,再到最近的南京“小龍蝦致病事件”,一系列產品質量事件的發生,讓公眾的脆弱神經不堪重負,以致連防病減災的疫苗也未能倖免。

今年年初,大陸媒體曝出的“山西疫苗事件”導致人心惶惶;緊接著,江蘇、河北兩家企業被查出“狂犬疫苗”存在質量問題,儘管生產廠商領到了3000萬元的巨額罰單,但部分產品已經被使用,事件給公眾心理帶來嚴重的傷害。

張遇哲指出,這次麻疹疫苗遭到質疑,各級衛生部門應吸取“問題疫苗”事件的深刻教訓,在生產、配送、使用等各個環節實行無間隙監管。另外,醫療機構亦應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在接種過程中全面公示疫苗的製造商、生產日期等相關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