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黴素增死亡率 衛署警示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美國當局發出藥物警示,指有超級抗生素之稱的老虎黴素 (Tygacil)會增加部分病患死亡率。台灣有醫院通報案例,已排除此抗生素造成;不過,衛生署要求相關藥廠加註安全警語。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戴雪詠今天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依據臨床試驗分析結果,發現注射老虎黴素的病人死亡率為4.0% (150/3788),注射其他抗感染藥品的死亡率為3.0% (110/3646)。

美國核准老虎黴素治療複雜性皮膚及皮膚結構感染、複雜性腹腔內感染症及社區感染性肺炎等疾病。美國方面發現,因老虎黴素而升高的死亡風險,多為院內感染肺炎、糖尿病引起的腳部感染、嚴重皮膚感染等,這些不在核准治療範圍。

戴雪詠說,衛生署共接獲4例疑似老虎黴素導致的死亡事件,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公定的評估方式,認為這4例與老虎黴素沒有因果關係。

最近日、港、美、歐等地傳出超級細菌NDM-1,老虎黴素又被稱為對付超級細菌的超級抗生素,可治療NDM-1引起的感染症。

台灣感染科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指出,用到超級抗生素的病人,本身的感染症就比較嚴重,尤其在細菌抗藥性出現,無藥可用之際,醫師只好超出藥物核准治療範圍,姑且使用老虎黴素救人。

李秉穎認為,美國當局是回溯過去的死亡病例數,算出老虎黴素對特定病患的危險,這種研究方法在缺乏疾病同樣嚴重病患的對照下,結果較不精確,醫界解讀相關訊息後,認應提高安全警覺,而非避免使用此藥。

老虎黴素由惠氏公司在台灣行銷,惠氏已被輝瑞藥廠併購。輝瑞藥廠今天指出,將配合衛生署與美國總公司的指示,在藥品說明書上加註相關警語,請醫療人員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