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 可能抵銷抗癌藥效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相關研究認為,正在使用葉酸拮抗劑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等病患,在服用阿斯匹靈解熱鎮痛時,可能會使抗癌或自體免疫疾病療效大打折扣。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莊雙恩今天受訪指出,他在體外實驗中,看到葉酸拮抗劑併用阿斯匹靈後,既有藥效少一大半,癌細胞得以喘息,在阿斯匹靈移除時,葉酸拮抗劑即恢復藥效,顯然阿斯匹靈對葉酸拮抗劑產生不利的拮抗作用。

葉酸拮抗劑(methotrexate)常用來治療急性淋巴瘤、白血病、骨癌、乳癌、頭頸癌症,也用於治療牛皮癬、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阿斯匹靈像是雙面人,因為莊雙恩在另一項研究中發現,阿斯匹靈和某種已下市的胰島素增敏劑糖尿病藥物併用時,可對肺癌產生極為強烈的抗癌加成效果。

由於阿斯匹靈是種廣泛使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近年來證實,在低劑量長期服用時,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直腸癌功效;但對正在使用葉酸拮抗劑的病患,莊雙恩建議,注意阿斯匹靈可能會抵銷抗癌或自體免疫疾病療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