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 索尼電視不漲價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日圓大幅升值,電視品牌大廠索尼 (Sony)今天表示,台灣市場不會因日圓升值調高售價;日商東芝 (Toshiba)也強調,產品價格透明,不會漲價。

日圓節節高升,東京外匯市場今天一度出現1美元兌83.50日圓,創15年來新高。

日本品牌電視不漲價,但日本電視品牌廠商向海外採購零組件成本降低,國際數據資訊(IDC)研究經理徐美雯指出,外購比例有機會提升。

因日圓升值,日本電視品牌廠商採國內製造再外銷方式,成本將因此大增。傳出日本電視品牌將加速釋出代工訂單說法。

但某台灣代工大廠認為,日本品牌不會因最近日圓升值,就釋出訂單,而是很久以前就考慮日圓長期升值趨勢,評估提高委外代工比例,但這也只是委外代工的眾多原因之一。日本電視品牌委外代工因素非常多,前提是既可維持品質,又能降低成本。

徐美雯認為,台灣的電視組裝代工技術趨於成熟,日商委外代工較自身生產成本低,因此委外代工已成趨勢。以索尼委由鴻海代工,甚至出售旗下海外電視組裝廠即為最好實例。

她說,日本電視品牌規劃海外市場,多由海外工廠生產,供應當地市場,因此海外代工廠生產,不受日圓升值影響。

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Wits 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日本電視品牌商委由海外代工廠生產電視,本就不受日圓升值影響,只有日本國內代工廠,才可能因日圓升值,影響其出口競爭力。

王鶴偉指出,日圓升值,有利日商海外採購零組件,例如向海外廠商購買電視面板,但因電視面板價格持續走低,日商是否有必要因匯率風險,向海外廠商購買價格趨勢依然走跌的面板,仍有待觀察。

索尼為日本電視品牌廠商,近年全球排名在第2與第3游走,DisplaySearch預估全年電視出貨量達1900萬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