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值 日商降價回饋日人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9日電)消費者常抱怨歐元跌,歐洲貨沒降價、機票卻漲;如今日圓升值,部分日商在台灣沒漲價,甚至誠實反映匯差,在日本的售價一口氣降4成,展現回饋消費者的誠意。

匯率起起伏伏,消費者經常抱怨,少有業者降價反映幣值波動,例如近來歐元兌新台幣貶值,歐系化妝品牌未降價,飛歐洲航線卻調漲,行李限重也未隨國際油價回穩而調回。

不過,這波日圓升值壓力下,記者採訪發現,部分日系品牌以實際的降價行動,回饋日本當地消費者,與其他國際品牌作風形成強烈對比,足堪借鏡。

  例如1967年在日本創立的宜得利(NITORI)家居品牌,2006年營收1567億5800萬日圓,為日本上市公司,也是日本最大家居品連鎖店。

台灣宜得利公司表示,日圓升值,台灣宜得利並未計劃調漲商品售價,宜得利採取國際採購,並非所有的商品都自日本產出,所以不調漲在台售價。

主打平價策略,加上近來因日圓升值獲利,宜得利自許為日本最大國民家居品牌,決定反映匯差獲利,回饋日本消費者;今年在日本已推出10波降價活動,挑選熱賣的人氣商品調降價格,降幅達15%到40%。

又如日本主流平價日用品品牌大創(DAISO),經理柯文惠說,雖然產品是在中國大陸生產,再輸日銷售,先前人民幣升值,生產成本明顯增加,大創也未調漲在日本市場的售價。

她說,近來日系品牌在台陸續調漲售價,大創在台銷售商品並非從中國大陸直接運抵台灣銷售,仍須經日本再轉運台灣銷售,日圓升值,對業者仍有壓力,但考量平價定位與消費者觀感,大創決定不漲價,維持新台幣39元均一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