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列傳染病 不強制隔離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日9電)衛生署今天傍晚正式公告,NDM-1超級細菌腸道菌感染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因為並非空氣傳染,病人不必強制隔離,但是醫師依法必須通報,違者要罰。

這個新增的第4類法定傳染病正式名稱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尚未從歐、美、港、日等國家地區入侵台灣。今天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衛生署加強防範。

衛生署公告要求醫師在病患符合臨床、流行病學、檢驗等3大條件時,須於24小時內通報防疫單位,並將細菌檢體送交疾管局昆陽實驗室進行確定。

3大條件是:病人曾接受侵入性或外科手術且被懷疑「NDM-1腸道菌感染症」;病人在6個月內曾有國外旅游史 (特別是印度、巴基斯坦地區),或未有國外醫療史,但在醫療照護過程中與疑似病例有接觸;臨床檢體分離出腸道菌具有碳青黴烯類抗生類(carbapenem)抗藥性。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NDM-1超級細菌並非空氣傳染,而是透過外科手術的接觸或器械傳染的腸道菌,一般而言,患者不需強制隔離;不過,醫療院所須依據「預防和控制多重抗藥性微生物傳播之感控措施指引」,自行視需要,決定病患是否需要隔離,以落實院內感染管控措施。

周志浩表示,醫師應通報而未通報時,將會被依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受罰新台幣9萬到45萬元,任職醫療院所也連帶挨罰。

相關文章
評論